智宇生医以IoT技术打造智能化长照系统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DForum0522

智宇生医以IoT技术打造智能化长照系统

  • 俞鸿樟台北

台湾社会快速走向高龄化,长照成为社会急需面临的问题,由智邦科技与阳明大学合资成立的智宇生医,一直专注于智能医疗领域,在2019年6月27~30日于世贸一馆举办「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就将展示透过物联网技术所设计的长照系统,总经理张英杰表示,此系统导入智能化概念,精简医护人员工作并提升照护品质。

医疗科学进步带来的长寿再加上少子化趋势,让台湾社会快速走向高龄化,根据内政部统计,台湾老年人口已突破14%,在亚洲排名第3,为解决此问题,政府在2017年启动长照2.0政策,希望透过ICT技术提升长照品质,智宇生医在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所展出的长照系统,就是以物联网技术为基础架构,延伸出多种智能化功能。

智宇生医的智能长照系统有两套版本,依居家与照护中心两种场域的应用需求而有不同设计。张英杰指出,居家照护是长照2.0的愿景之一,让需要照护者可在最熟悉的环境中得到照顾,在展场里智宇生技将实际其运作方式与效果。居家版本中,智宇生医推出了智能床垫,床垫内建的传感器具有通讯功能,会与照护系统连动,被照护者起床,系统就会将信息传送到照护人员手机中并发出提醒声响,而当被照护者离开床垫时,系统会让手机发出第2次提醒。

智能床垫也连结了家中的灯具,在夜间模式中,被照护者只要离开床垫,房间的灯具就会缓缓亮起,避免因灯光昏暗造成跌倒,回床躺下后,灯光则会逐步变暗,而这所有的状况也会同步传送至照护人员的系统中。除了作为照明用途,智宇生医也让灯具设计为紧急按钮,并将之连结到照护人员手机中,照护人员除了由手机得知被照护者的活动信息外,也可连结到内部摄影机,用影像清楚掌握所有动态,并可透过内建的语音功能,在线上与被照护者互动对谈,而这所有系统透过Wi-Fi即可连结,可轻松建构整体系统。

智宇生医长照系统的照护中心版本,也是以智能床垫为核心,并连结到照护系统发出各种提醒,不过床垫的感应更精密,功能也更多元,例如照护人员在为被照护者翻身拍痰时,每次的翻身方向都必须不同,而床垫就可显示上次翻身的方向,提醒医护人员,另外床垫所连结的灯光则以办公室的OA灯光为主,除了可感应开关之外,也有调光功能,在这次的展会中,将展出整体的解决方案,让与会者可亲自体验操作。

张英杰指出,现在长照人口不断增加,在此同时医护人员又严重不足,1人照护多床的状况时时可见,智宇生医长照系统,以更具智能的照护系统协助医护人员,不但可提升照护品质,更可降低其负担,让有限的体力与精神专注于更重要的工作。

目前智宇生医的长照系统已在台北荣总医院试用,预计2019年下半将推行到客户端,届时也将与保全、物业管理等服务机构合作,让系统可快速安装,并提升照护的安全性。这两大系统在「台湾国际医疗暨健康照护展」中都会有完整展示,张英杰欢迎业界先进莅临智宇生医D0208的摊位参观,将会有专人协助解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