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世达取得人机协作安全认证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ST Microsite

佳世达取得人机协作安全认证

  • 张丹凤台北

佳世达取得全台第一人机协作安全认证,右起为佳世达智能方案事业群总经理李昌鸿、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赖永祥。
佳世达取得全台第一人机协作安全认证,右起为佳世达智能方案事业群总经理李昌鸿、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总经理赖永祥。

佳世达智能制造再进化,以有效区隔、感应减速、碰触停止三道防护机制,成为全台湾第一家取得人机协作安全认证的高科技制造厂,树立智能工厂新标竿。目前制程可自动化涵盖率已提升至50%以上,产线调配空间节省50%,未来除持续提升人机协作比例,并将协助客户降低导入门槛,共同实现人机协作新纪元。

为提高制造细致度及厂房空间利用率,工厂自动化趋势由机器人独立运作逐步走向「人机协作」,根据科技创投基金Loup Ventures研究报告,全球协作型工业机器人在2018年比例仅约3%,预估2025年可大幅提高到34%,达到44亿美元,相当于每三只机器手臂就会有一只用在人机协作上,人机协作的趋势持续看涨。

实现人机协作的前提是确保人员安全。行政院劳动部在2018年修正「工业用机器人危害预防标准」,并公布「协同作业机器人作业安全评估要点」,在确保共同作业人员安全前提下,人机协作得以实现,让台湾产业进入「人机协作元年」。

佳世达已通过第三方公证单位—财团法人精密机械研究发展中心(PMC)人机协作安全认证,符合ISO 10218/TS 15066国际安规认证,并于4月19日举行授证仪式。

佳世达智能方案事业群总经理李昌鸿表示,以往产线设计为了确保人员安全,必须让机器手臂和工作人员在不同区域工作,使得可自动化的制程站点受限,也占据较多厂房空间。佳世达设计三道安全防护机制并通过认证,有效提高人机协作比例,不仅提高佳世达的自动化涵盖率达五成以上,更可将人机协作的产线设计经验,在兼顾安全的前提下,协助客户建置智能工厂。

PMC总经理赖永祥指出,智能制造已成为国际趋势,而协作型机器人可视为智能制造的重点演化产品,当作业员与协作型机器人互动性提高,将可提高生产效率,但前提是必须确保人员安全。PMC将多年累积的机械安全经验,协助佳世达人机协作生产线符合国内外安全标准要求,佳世达在此次认证过程中,除展现对新生产技术的投入,更彰显对员工安全的重视程度,可谓是优良企业的典范。

佳世达以ISO 10218及TS 15066为基础,设计三道安全防护机制,第一道利用工作空间配置,手臂在内,人员在外,有效划分工作区域,人机动作互相搭配,第二道利用光栅感应,人员进入警戒区域自动减缓速度,第三道利用触觉,人员碰撞机器手臂则立刻自动停止,让人机协作安全性大幅提高。

佳世达桃园龟山工厂持续推动转型为「人机协作」、「少量多样」的智能工厂,目前已完成第三阶段的「少量多样」产线优化:定制化产品利润相较具有量产规模的高出许多,订单交期也加快,更能活络资金流,即使中美贸易冲击也不至受到影响。

自动化生产力也持续进化,人机协作生产线从原来31位员工,已降到12位,多数制程由机器手臂取代。效益包括减少61%的在线人力、提升生产效益80%以上、生产坪效增加52%,投资效益两年内即可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