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长照2.0到医养合一时代 捷格引领打造产业生态系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Event

智能长照2.0到医养合一时代 捷格引领打造产业生态系

  • 尤嘉禾台北

少子化让台湾逐渐人口结构逐渐步入老年化,从2018年3月起,台湾已经进入高龄社会,尤其是偏乡人口急速流失,7年来减少了13%,少子化再加上人口外移,让绝大多数老人在人生晚年无法或的妥善照顾,在此态势下,长照成为近年来台湾社会最重要的议题之一。

不过即便政府已着手推动相关政策,ICT与医疗产业也积极投入,不过这几年成效还有待提升,捷格科技董事长左典修点出问题在于产业生态链未能建立,整合性的不足导致各方资源无法串接共享,在产业体制松散的状态下,他认为长照很难有所作为。

实质获利 产业共生

在医养领域中,捷格科技虽是典型的隐形冠军,其创新设计与品质保证却也已在市场成为代表性品牌。是目前台湾唯一在美国、日本与国内大陆都有大型客户成功案例的智能医疗软件与平台商。因此左典修对于长照发展一眼就能看出问题。他回归到基本面指出,这几年大家都在谈「智能化」,不过大家要思考的是智能化能为长照解决哪些问题?

首先做为产业,营利不但是目的也是手段,能实质获利才会吸引更多业者投入,生态圈也才能建立起来,而智能化如何协助厂商获利?例如透过智能化系统执行繁复、固定且细碎的流程作业,在各时间点做该做的事,可以侦测到异常状况,并发出提醒,甚至可以从被照护者过去累积纪录自动做出回应。让有限的人力去做更具高价值的工作,如此一来,长照机构可以以最少的人力,做出最高品质的照护。

结合各家所长 创造商品链结

不过左典修也表示,智能化讲究的是产业共生,至少目前没有一家厂商可以提出涵盖所有面向的整体解决方案。无论是医护或ICT产业,台湾厂商的技术都位居全球领先群,不过这几年长照机构往往各自努力,在整合性不足的状况下,彼此的资源无法共享,他指出过去企业的获利来自信息不对称,不过要打造产业生态系,厂商必须抛开此一利基,唯有共享才能让信息价值最大化,让厂商之间愿意合作,创造出更大的利润空间。

作为台湾长照智能化的领头羊,捷格科技近年在与各国大型医疗集团合作的同时,也致力用智能科技落实台湾长照2.0,未来捷格科技将透过20多年所累积的经验,运用人工智能与边缘运算,协助医疗照护提供者创新服务与创造价值,开创ICT、医疗照护、社会需求与产业的共生共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