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结合区块链 以智能化分享城市资源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litepoint

物联网结合区块链 以智能化分享城市资源

  • DIGITIMES企划

台科大周硕彦教授表示,物联网与区块链的结合,将可让城市资源有效分享,使其价值最大化。
台科大周硕彦教授表示,物联网与区块链的结合,将可让城市资源有效分享,使其价值最大化。

城市化已成为各国人口发展趋势,联合国的「2018年版世界城镇化展望」报告就指出,全球现有55%的人口集中在城市,2050年此一比例将达68%,庞大且密集的人口,需要透过完整而精确的数据分析与各类型技术的应用,方能让城市治理更完善有效率,因此台湾科技大学周硕彦教授认为「以人为本」、「可行的技术」、「数据驱动」,将是定义智能城市的三要素。

周硕彦指出,「以人为本」是智能化系统建置的核心,毕竟智能城市本就是为人服务而设计,若不能解决人的问题,无论系统多有智能,都是射错靶的箭,无法引起使用者的共鸣。而要解决城市中人的问题,就必须透过技术与信息建构出智能化架构,此架构的运作是先取得大量有效数据,经过智能判断后,再针对不同族群的需求建立起精准决策,最后搭配不同技术的整合应用,延伸出特殊功能,即可达到智能化目标。

在所有技术中,物联网被视为目前智能城市的主要运作骨干,物联网属于神经网络架构,从底层设备取得现实世界的各项数据,传送至上层平台运算分析,并针对各传感点的状况实时回应处理,更有效的分享、处理城市资源。

周硕彦强调分享是现在城市建设的重要思维。随着聚集的人口越来越多,城市的需求已不仅是线性成长,而是呈2次方增加,政府无法不断投入基础建置,无限制的膨胀供给,因此唯有分享有限资源,使之价值最大化,才能让城市有健全发展。物联网作用即在于可实时且精准侦测城市的资源状况,并制定决策建立起分享机制,让资源可被有效利用,而决策要精准、机制要可行,前提是数据的正确性。

数据是社会运作的基础,无论是人的身份、财产所有权或各式各样活动,都必须依靠数据。而为了确保数据正确性,人类社会也衍生出认证、仲介等各种服务,这些服务固然增加商机,但也迟滞了各种事物程序的执行效率,对此周硕彦认为区块链将藉由其特性,在未来智能城市中扮演重要角色。

区块链具备了「去中心化」、「匿名性」、「不可窜改性」、「可追踪性」以及「加密安全性」等特色,使用者可利用电子化技术验证,在不需第三方单位的验证下,就可确保数据真实性,而善用此一特色,就可建立起分享机制,活化实体世界资产。

周硕彦以近期协助内政部建研所规划的城市空间分享计划为例,无论是公家机关或私人企业,城市中都有大量空间与设备,在绝大多数时间处于闲置状态,这些资源的信息过去无法为非关系者得知,而且在相关机制的缺乏下,即便知道也无法利用,物联网与区块链则可建立起完整机制。

以会议室租借来说,物联网可连结有意租借会议室企业的信息,并将之汇整至上层管理平台,使用者可利用手机上网查询数据,并以区块链确认场地与内部各种设备的所有者后,再以此支付租借费用。过去必须透过层层环节,彼此相互确认,才能完成这套流程,而且还需要耗费大量时间与人力资源防堵安全漏洞,而在物联网与区块链体系下,使用者可在安全无虞的状况下,弹指间完成所有程序。

周硕彦指出,城市资源要有效共享必须有三个条件,首先是信息要能完整且实时的揭露,其次是建立透明而完备的机制,让使用者可以轻易掌握信息,最后则是透过智能化技术,更有效的媒合供需双方,而物联网与区块链将会是最佳技术,这两大技术的结合,不但让智能城市的系统更便利、更贴身,同时区块链可追踪特色也确保了数据的可信赖性,这将让民众放下对新科技的戒心,更快导入使用,加速落实城市的智能化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