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能源展国家政策推动下 应用端导入商用化进程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日本新能源展国家政策推动下 应用端导入商用化进程

  • 林芬卉东京

丰田Mirai氢能源车呈现内部构造。林芬卉摄
丰田Mirai氢能源车呈现内部构造。林芬卉摄

全球最大规模智能能源展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于2月27日至3月1日在东京Big Sight举行,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规划展览主轴包括二次电池、氢燃料电池、智能电网、太阳能电池暨系统、风力发电、生质发电、火力发电等,来自全球33个国家、约1,600个厂商共同参展。

另,主办单位Reed Exhibitions同期并推出一系列基调演讲、特别演讲、专门技术研讨会,场次多达约220场,主讲者包含日本经济产业省、丰田汽车、东芝能源系统、国内大陆汽车工程学会等,从主要国家及大厂观点看未来新能源、智能能源及相关产业发展新趋势。

本田Clarity氢燃料电池车续航力达750公里。林芬卉摄

本田Clarity氢燃料电池车续航力达750公里。林芬卉摄

日本是最重视能源产业发展的国家,尤其是乾净的能源该国政府投入最为积极,因此开展第一天由日本经产省官员主讲氢能源的产业政策。其表示氢能的意义是终极且乾净的能源,也就是可从各种物质提取制氢,对环境友善且有贡献,目前日本所获取氢能源技术相关的专利为世界第一,因此日本在发展氢能产业是有竞争力。

然日本经产省表示,目前氢能发电成本高达100日圆/Nm3,所以才刚开始迈入实用化的初期阶段,因此正在思考如何克服成本,目标是达20日圆/Nm3,趋近于天燃气成本。其一作法是降低原料成本、与国际业者合作建立海外供应链、延用国际资源等,例如现今日本与澳大利亚合作,藉由其庞大的煤矿资源,降低制氢原料取得的成本。另,日本也建置世界最大、1万KW等级的水电解装置取氢,计划2020年示范运作。

国内大陆现今为新能源车销售量最大的国家,2018年销量达125.6万台,较2017年成长62%,因此在日本World Smart Energy Week展中发表专题演讲,阐述新能源车发展趋势。国内大陆汽车产业目标为2020年大力推动汽车电动化、以取代燃油车,2025年朝智能化发展,导入车联网技术,届时汽车的样貌将突破传统汽车的定义。

也因大陆新能源车的销售量已连续四年蝉联全球第一,因此全球前十大电动车厂,陆企即占5家,此带动大陆电池产业的兴起,全球前十大动力电池厂中,大陆企业亦超过一半。

展场方面,本田汽车展示的Clarity氢能源车吸引众多人的眼光,其强调填充氢气的时间仅需3分钟、即可行驶750公里,对使用者而言,跟加油的时间差异不大,且续航力亦与传统的油车相当,销售地区为日本、美国;然而该款车售价达7,672,320日圆,目前日本政府提供补助约200万日圆,换句换说,消费者最终购买的价格略高于电动车。

丰田汽车亦展示Mirai氢能源车,其是将内部构造呈现出来,包括燃料电池、高压储氢罐、驱动电池、动力控制单元等,工程师背景的参观者对其备感兴趣;Mirai充电时间亦仅3分钟、续航力可达700公里,原始售价为7,274,880日圆。

由World Smart Energy Week 2019观察,虽新兴能源成本及其应用端价格仍高,然因属洁净能源,因此主要国家列为产业重要政策,并提出具体的目标及发展方针;而日本在产业链、技术等建构完整,亦成为其他国家取经学习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