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尔克影像设计携手镇澜宫首创妈祖光影展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DForum0522

思尔克影像设计携手镇澜宫首创妈祖光影展

三月疯妈祖!每年三月大甲妈祖以九天八夜盛大遶境进香活动闻名,2019年更藉由科技现身台北!为让民众更了解妈祖信仰的内涵,大甲镇澜宫授权的妈祖光影展,与桃园市政府青年局辖下新明创业基地辅导的思尔克影像设计公司合作,在2月16日起到4月27日,在台北市南港区玉成新创中心举办「妈祖光影」数码光影展。

透过360度光雕打造全台最大3.23米的虚拟妈祖金身,并以无缝拼接环形投影技术,制作全台最长的虚拟实境光廊,呈现全台各地阵头遶境文化。活动于日前台北市政府前广场举办大甲妈北巡典礼展开,台北市长柯文哲将特地出席,和大众共同抢先体验传统遶境文化。

2月16日起到4月27日,在台北市南港区玉成新创中心举办「妈祖光影」数码光影展。

2月16日起到4月27日,在台北市南港区玉成新创中心举办「妈祖光影」数码光影展。

妈祖光影展运用360度光雕,打造3米妈祖金身,环形投影重现阵头文化

此次「妈祖光影」数码光影展,斥资超过1,000万,由台湾大市实业总监王国翰领军,并委托新明创业基地辅导团队思尔克影像规划的,以全新的数码多媒体科技,呈现融合传统妈祖信仰、传统建筑、阵头文化的视觉飨宴。活动于台北市政府前广场举办大甲妈北巡典礼展开,妈祖銮轿将由市府广场出发,沿途遶境邻近街道,最终到达位在南港区的妈祖光影展馆。活动当日台北市长柯文哲、马英九前总统等人应邀出席,和民众共同抢先体验传统遶境文化。

思尔克影像负责展区动画与视觉艺术设计,展览以大甲妈祖遶境为核心主题,规划5大展馆内容,分别为「从民女到天后:天妃显圣录」、「阵头大解析:阵头民俗艺术」、「妈祖圣像光雕:妈祖祖庙圣像巡礼」、「闽南庙宇知多少:庙宇艺术文化」及「敕封天后志:天妃到天后」。

展览中的亮点包括宽12米巨幅屏幕呈现的妈祖故事动画;以及利用20部设备,投影出制作出全台最大,周长60米高3米的360度无缝拼接环形投影,让观赏者能身历其境体会台湾阵头文化:另外,尚有以全台最大型玻璃立体投影的光雕妈祖金身,与透过拟真与互动科技,带领观众一窥镇澜宫艺术面貌等崭新体验,让信众透过空间光影投射技术,体会逼真、立体的妈祖信仰内涵与绕境热闹氛围,将创新科技技术融合传统文化,挑战视觉感受,塑造身临其境之感。

新明创业基地辅导有成,「思尔克」藉传统妈祖文化秀出互动科技潜力

为鼓励青年创业,善加利用完整的产业聚落优势,桃园市政府青年事务局成立3处青年创业基地,架构新创团队与外界资源的整合平台。辖下新明创业基地,自2018年7月成立至今,已扶植超过15组进驻团队,成效斐然。其中思尔克影像设计公司,专注开发影像后制、动画制作与视觉特效,团队负责人张家豪,曾参与电影「痞子英雄系列」、「追龙」、「角头2」,以及获得金马奖最佳视觉特效奖「摆渡人」等影片后制。此次跨界与大甲镇澜宫合作,以全新科技结合传统信仰,打造前所未见的「妈祖光影」数码光雕秀。

思尔克影像负责人张家豪表示,团队成立时间虽短,但透过团队独特技术及成熟影视制作能力,年收迭创新高。目前更开发出透过大数据与AI运算,协助演员及替身间进行后制换脸,不同以往传统技术需建模、贴图等耗时费工的流程,亦可解决过往替身需避开拍摄镜位的麻烦。

此外团队成员具有多年影视产业经验,可迅速替客户发现影像问题并迅速利用先进2D与3D技术整合,提出解决方案,将影视技术应用展场、电视、电影、平面媒体等多元场域中。此次与大甲镇澜宫、台湾大市实业有限公司、彩天科技等多家厂商携手合作,打造妈祖光影展,除了让团队进入不同设计领域外,也在台湾达成首次将传统宗教文化与数码科技结合的里程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