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提出五大作为 完善保护金融业智财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勤业众信提出五大作为 完善保护金融业智财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举办「数码创新:金融生态圈之智财契机与挑战」研讨会。
勤业众信举办「数码创新:金融生态圈之智财契机与挑战」研讨会。

勤业众信举办「数码创新:金融生态圈之智财契机与挑战」研讨会,探讨金融业在数码创新与科技转型的过程,可能面临的智财风险及控管方法。

勤业众信董事长郭政弘致词时表示,金融业申请专利的案件数量,由2006年至2015年十年间的57件、成长至2016年192件,到了2017年更突破500件,未来会持续突破成长。企业规划智能财产保障策略时,需从智能财产着手进行完整布局,全面性思考专利、商标、着作权与营业秘密应如何运用,让金融业发展科技产品或科技事业进入金融领域,皆能得到充分保障,进而挹注更丰厚的创新能量。

经济部智能财产局科长暨专利审查官颜俊仁指出,台湾金融业专利布局的风气尚未普遍,如何保护自己的金融创新服务,又可符合专利法规的规定,是金融服务业者必须面对的新课题。在专利适格性方面,主要需考量发明是否具有技术性。另外,关于明确性及进步性的问题,亦是软件专利时常面临的问题,因此,揭露、揭露程度等,是业者在专利申请前须仔细考量,以保护自身服务及技术的关键。

国立政治大学科技管理与智能财产研究所副教授宋皇志分享,大陆互联网法院的最新发展,解析其接受以区块链技术做为存证方法之最新判决,同时并提醒企业防范智财风险。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资深副总经理郑淑芬表示,数码创新研发技术或商业模式所衍生的知识产权,将会是金融生态圈竞合的主要关键。郑淑芬表示,创新研发前「风险排查」是重要步骤,妥善运用智财法保护认知与活用智财权,方能达到真正保护智财的目的。
郑淑芬建议,面对智财权管理金融服业应完善建置智财专责人员、风险排查分析、布局策略思考、持续风险监控与智财权尽职查核」五大作为。

德勤财务顾问执行副总经理潘家涓表示,根据Deloitte的研究,金融科技新创对于传统金融机构已从威胁转为动力、从竞争转为合作。自2015年起,全球金融科技新创的数量逐年降低,但融资金额、购并交易金额却仍不断上升,而资金亦有流向晚期融资轮的趋势,显见此产业已趋于成熟及整并阶段。

潘家涓指出,综观台湾金融业现况,因为内外部挑战及风险,多数企业仍自主发展FinTech能力及业务,辅以代理或技术合作,而投资及购并仍在少数。因此,不论是科技业或金融业,从合作、合资到购并,如何开展合适的布局策略、评选合作夥伴或投资标的、突破传统的公司治理与组织体制,已成为现有大企业如何在此波产业变革掌握一席之地的关键。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