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科整合卫星资源,大展AI科技成果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Event

南科整合卫星资源,大展AI科技成果

VR遥控智能灾区探测机器人,能靠AI技术自动识别出画面中的火源温度、CO2浓度、伤者状况。
VR遥控智能灾区探测机器人,能靠AI技术自动识别出画面中的火源温度、CO2浓度、伤者状况。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携手17家卫星基地夥伴,针对智能机械/机器人、智能农业、智能医疗、无人载具、智能演算/FinTech、AIoT/AR/VR六大主题自造社群,整合彼此的自造能量,并在2018一整年的努力下,累积丰硕的成果。而本次也特别专访到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计划团队-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何家玮、郭恒助先生,为我们一窥研发过程中的小秘密。

消防员好帮手-VR探测机器人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与国立云林科技大学以及嘉南药理大学,联手打造「VR遥控智能灾区探测机器人」。谈及专案的发想起源,金属中心郭恒助表示消防员是火灾现场的英雄,旨在保障消防员的人生安全而作。

透过VR系统,消防员能够身历其境地操控具有AI影像识别与IoT传感器技术之无人车,以进入火场探测起火点、伤者位置及现场状况,并制定安全救援计划,来降低灾害现场信息不足的救援风险。

郭恒助表示,此VR遥控智能灾区探测机器人,能让消防员透过AI技术自动识别出画面中的火源温度、CO2浓度、伤者状况等。未来将供给消防队,并推广至国外救难团体,以达到减少救难人员伤亡的目标。

南科FinTech Space,聚焦大数据金融领域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与国立中正大学、国立高雄科技大学合作,盘点产业资源与国际视野创立「南科FinTech Space」,聚焦于大数据金融领域,历经八个月打造出以理财金融、法遵科技(RegTech)为主轴的「金融科技及法遵科技在南科」。

金属中心何家玮首先重新部署卫星基地资源,接着于各基地进行数据分析,并以小竹同学2号、Pepper机器人呈现技术结晶,打造投资理财生态系及金融安全交易生态系。而法遵科技则是聚焦数据底层的网安、区块链、AI自然语言,金融科技则强调投资理财的服务面,利用数据分析提供投资人更精准的选择。

该计划于十月在成大举办的创客嘉年华中,以「智能金融」为主题向外展示,并与现场专家学者互动,更与业界夥伴交流,何家玮期许能透过卫星概念来吸收外界养分与合作机会,让FinTech Space能够快速茁壮。

南科AI_ROBOT自造基地连结中心、卫星的资源,产出如上述VR探测车与FinTech机器人等亮眼的成果。透过水平、垂直整合之下,不仅能够加速理念的激荡,也能达到资源共享、加速计划实现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