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Ra创造物联网商机 DEKRA提升产品周期效率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hotspot

LoRa创造物联网商机 DEKRA提升产品周期效率

DEKRA德凯产品检测认证服务部门总监张静怡
DEKRA德凯产品检测认证服务部门总监张静怡

虽说物联网商机无限,但建构整体网络却成为实务上相当头痛的问题。以台湾为例,虽然4G网络涵盖率相当高,但是却面临到建置成本高、使用带宽相对不足及设备电池续航力等问题,因此在需要大范围监控或传递数据时,LoRaWAN就成为受人瞩目的解决方案。

甫于日前由DEKRA德凯认证所举办的LoRa开放配对实作与检测讲座中,包含群登、Semtech及正文等厂商,都展示了目前最新款的产品及相对应的解决方案,并且提出实际案例与参加者分享,像是桥梁监控、违停监控、工厂电力监控、智能农业或是物流管理等,LoRaWAN都能协助带来相当良好的成效。

以渔业养殖为例,整合LoRaWAN的传感器可以实时传输各项与水质有关的变化,如水温、氧气含量与水位高低等信息,养殖业者就可以立即察觉任何异常情况并采取相对应的措施。藉由实时监控与警示,这套系统成功的挽救业者上百万的投资,成为鱼池最佳的守护者。

能源需求低、传输距离长成为物联网新宠

为何LoRaWAN会成为目前广域网络物联网相当重要的技术?最主要的原因就是传输距离远,同时耗电量相当低,可以适用在各种难以到达或是封闭环境中。群登科技所分享的测试结果,其传输距离可超过10公里以上,稳定性与耐候能力也相当良好,因此成为相当受人瞩目的传输技术。

不过LoRaWAN与4/5G并非互相取代或排斥的,LoRaWAN本身的设计适合传输固定内容且流量小的信息,适合定期监控侦测或异常警示等方面使用,而4/5G有带宽大速度快等优势,则适合传输影像或是各项互动内容,因此各产业可以根据需求开发出最适切的产品与解决方案。

「LoRaWAN就技术而言是相当符合物联网的基础需求,」DEKRA德凯产品检测认证服务部门总监张静怡表示:「然而目前LoRaWAN的发展就如同Wi-Fi初期一般,需要建立一套完整且全面的技术标准与规范,让各个制造商的产品能够互连互通,这样才能创造更大的商机。」

各国法规不尽相同,在开发时需格外留意

她进一步表示,由于LoRaWAN是一项崭新的技术,而世界上各国也有不同的法律标准与规范,像是可利用的频段、可发送的功率大小甚至是验证的方式都有些许不同,这也造成制造商一定程度的困扰。特别是LoRaWAN的专案几乎都是采取定制化开发的模式,因此如果仅先就功能面开发,而忽略法规面的规范,就有可能让前期开发出现一定程度的损失,这点不但延误商机更可能影响后续发展。

「DEKRA德凯为亚太市场首间获得LoRa技术联盟认可的测试实验室,对于LoRaWAN技术检测具有丰富的经验,我们也针对检测当中可能发生的常见错误,特别开发出测试软件工具,协助制造商解决产品开发时关于技术及法规遵循的问题。」张静怡表示:「这项工具是依照相关技术测试规范开发出来,可以协助制造商在开发过程中自行检验测试,以确保该产品合乎技术标准的要求。」

这项前期测试工具所带来的好处不单只是让制造商得以确认开发方向无误,更能够大幅减轻开发时的成本负担。透过该测试工具,便能够产生出测试报表, 包含产品相关信息与测试数据,更利于沟通讨论,并能快速找出问题所在,同时也能藉由DEKRA德凯提供的顾问服务,让产品开发的更好。

东南亚需求不断提升,产业应整合打团体战

而从国际需求来看,虽然技术是由欧美所开发,但是近年来市场上东南亚的发展脚步有逐渐加快的趋势。首要原因当然是基础建设的增建与扩展,在此同时部署LoRaWAN肩负监控与管理的责任是相当适合的。

例如在建造桥梁时,便把震动、位移及水平侦测等传感器一并纳入,就能够减少改建的复杂性,同时彻底记录桥梁的各项变化,更能够确保行车与人身安全。

张静怡也认为在东南亚地区虽然4/5G环境较为不足,但因LoRaWAN具备传输距离、建置成本与建置速度上的优势,因此相当适合在此地区应用,而台湾也是重要的无线设备生产地,更应该多加留意东南亚地区的法规及验证状态。

「以LoRaWAN这项新兴技术来说,台湾的产业本身具有相当良好的基础,无论是射频芯片、天线或是机壳设计等,都有一定的优势,」张静怡认为:「因此台湾的科技业更应该建立良好的生态圈,互相支持并整合关键知识,创造完整的产业供应链,奠定强大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