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柏精密携手施耐德电机 让智能机械落地成真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Event

凯柏精密携手施耐德电机 让智能机械落地成真

  • 郑斐文台北

凯柏精密董事长蔡清哲指出,透过IT与OT技术的融合,才能落实工业4.0愿景。
凯柏精密董事长蔡清哲指出,透过IT与OT技术的融合,才能落实工业4.0愿景。

工具机被称为机械之母,负责所有制造设备的零组件制造,在机械产业中占有关键地位,近年来工业4.0浪潮席制造业,智能化成为制造业最重要的趋势,凯柏精密贴合市场脉动,从2015年就推出机联网架构,近期更将智能机械、物流、AGV、补料等设备,整合为智能制造场域,在此一工业变革中,走的又快又稳。

凯柏精密董事长蔡清哲认为,除了该公司对于IT高度重视,早有完整布局外,合作夥伴施耐德电机的产品与技术支持,也是重要因素。

凯柏精密采用施耐德电机电器元件,布局工业4.0。

凯柏精密采用施耐德电机电器元件,布局工业4.0。

工业4.0是德国在2012年开始启动的国家政策,此一政策宣示后,各工业大国与市场重量级大厂纷纷跟上,形成全球趋势,蔡清哲指出,在此一口号出现前,制造与机械产业就已开始设计并推出各种智能化设备,以凯柏精密本身来说,该公司在成立初期就导入ERP系统,后来更与OT系统整合,而工业4.0口号的出现,则为这股智能制造趋势正名,名正则事顺,智能制造一词让产官学有了共同目标,并将各方力量汇集为一,推动下一时代的产业变革。

对于这股智能化变革,蔡清哲认为最大的改变在于IT与OT系统的整合,尤其是利用传感技术撷取设备状态所累积的大数据,更开启了制造系统的无限创意。

他以凯柏精密的刀具监控系统为例,刀具是工具机中的重要零组件之一,在加工制程中,刀具需要切削不同工件,而不同材质的工件会有不同阻抗,因此刀具的震动也会有所差异。

现在透过传感技术,将可记录刀具的震动,判断加工制程的状况,在出现故障前就预先维修更换,避免无预警停机,未来更可在刀具中嵌入芯片,让机台可针对不同制程自动换刀,并记录每一制程的换刀数量与频率,管理者可借此全程掌握制程记录,让机台效能与稳定性最佳化。

要落实智能化愿景,蔡清哲指出系统自主是重要关键,他回忆当时导入ERP系统时,是采用市场上已有的软件平台,不过由于制造系统一来需要完全贴合企业自身的制程需求,二来制程系统的智能化需要长期规划并且与时俱进,如果完全采用他人平台,未来系统有变动或升级需求时将会受制于人,因此凯柏精密之后就决定自建系统,将系统平台掌握在自己手中,后来也证明这是正确决策,凯柏精密在打造智能化系统时,由于具备了IT与OT两大系统的能力与关键技术,让系统整合不但顺利,而且速度相当快。

在这次的过程中,蔡清哲体认到制造业要智能转型,必须兼顾内外两大要点,企业内部除了自己掌握IT与OT关键技术外,由上而下的命令贯彻也是重点,他指出变动既有的工作模式,内部必定会有反弹,因此政策制定与执行者必须坚持方向,逐步达成设定目标,至于外部重点,则是找到优质的合适夥伴,对凯柏精密来说,这位夥伴就是施耐德。

结合施耐德力量 凯柏布局全球智能机械产业

蔡清哲表示,凯柏精密与施耐德的合作相当早,在成立初期该公司就采用了施耐德的电气元件,随着智能化应用的深化,双方的合作也越来越紧密,目前凯柏精密已采用了包括PLC、接触器、HMI等多种施耐德产品。

虽然是全球自动化设备大厂,不过施耐德非常注重在地化经营,可以完全理解在地企业的需求,蔡清哲就指出,在产品设计阶段,施耐德就可掌握凯柏精密的问题所在,并快速提出精确解答,简单来说就是双方处于相同的「频率」上,让问题可以被快速解决,缩短产品上市时间。

除了在地化经营外,施耐德的丰富产品线,也让凯柏精密的技术创意得以完全发挥,以此次推出的凯柏智能库存管理机为例,这款产品将刀具放置于智能刀库中,使用者在刀库前方界面输入员工编号与需求的刀具类别后,刀库就会自动给予正确刀具,并记录全部过程,相关数据也可延伸应用,例如将刀具的消耗量与制程产值比对,让制程可以合理化、精实化,而此一智能刀具补料库,就是将施耐德的APC机柜重新设计而成。

另外则是全球化服务,凯柏精密的工具机产品行销世界各地,需要庞大的维修体系,支持其行销网络,施耐德是国际性大型企业,拥有绵密的服务,可作为凯柏的产品维修后盾。

对于智能机械的未来布局,蔡清哲表示,工业4.0是一条漫长之路,不可能一蹴可几,且对多数台湾厂商来说,智能化仍是全新概念,因此要在这条陌生的长路中,降低制造业者的疑虑,就须由本身做起,凯柏精密就在内布建立了示范产线,让客户有例可循,再逐步导入相关系统。

而要让示范的智能化产线顺利运作,建置者本身需要有强大的智能化能力,凯柏精密长期培养的IT与OT技术,在此发挥了强大作用。在此同时,施耐德持续推出智能化产品,也等于出了一道又一道的考题,推动凯柏精密不断往智能化前进,蔡清哲表示,未来双方将会继续目前的紧密合作模式,为客户提供更高品质的精密机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