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鸟打造新物流 开创跨境电商更高业绩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touch

菜鸟打造新物流 开创跨境电商更高业绩

  • 郑斐文台北

菜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菜鸟)全面提升物流科技,打造「新物流」。菜鸟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物流业务,2017年双十一期间共运送8.12亿个包裹,现在,菜鸟的技术能处理更庞大的订单运送。

菜鸟在大陆的机器人智能仓近期投入营运,并扩展了物联网(IoT)系统,同时打造了更强大的末端配送服务网络。在跨境物流方面,菜鸟已预留大量货柜和包机,务求把包裹快速送达全球各地。菜鸟智能物流骨干已全面提升,连接全球共达3,000万平方米的仓库,以及超过300万名物流从业人员。

菜鸟副总裁王文彬表示,要满足客户期望,物流企业需要不断提升系统,以应对服务需求成长和提高效率。5年前双十一订单数量首次破亿,当时完成1亿个包裹的运送需时九天,而2017年菜鸟只用了2.8天就完成了相同数量包裹的运送。2018年菜鸟藉助规模和科技方面的优势,提供更快更好的服务体验。

菜鸟新的机器人智能仓库座落于江苏省无锡市的首个菜鸟物联网未来园区,配备了700台自动导向车(AGV)。仓库的物联网技术可以自动指引AGV行驶和装卸,系统也能为AGV规划最快捷的路径,互相避让,自动配送货物。目前智能仓库处理的包裹数量比一般传统仓库多50%。

菜鸟2018年在物联网技术领域的另一突破是云端视讯监控系统「物流天眼」。物流天眼连接大陆各地货物转运中心的摄像镜头,结合计算机视觉技术和菜鸟的算法,这些摄像镜头就升级为智能物联网装置,帮助快递公司识别闲置资源和物流过程中的异常情况,并将状况实时推送给操作人员,迅速解决问题。

另外,菜鸟也具大数据分析能力,利用数据更高效调配20万个快递网点内的人力和运力,务求做到物流效率最大化,避免网点包裹积压和车辆挤塞,以及有效管理当地货物库存。

为协助品牌提升运送效率,菜鸟和物流夥伴已在大陆预留逾100万平方米的保税仓库,总面积较2017年增加逾80%。商品于双十一前预先储存于接近消费者的仓库,接获订单后即可付运,大幅减省运送时间。为服务全球速卖通和天猫海外的顾客,菜鸟安排了51班货运包机运送包裹至西欧、俄罗斯、东南亚等地。同时,菜鸟还预留了约1,000个货柜,将商品经海运送递至东南亚以及其他地区。

2018年双十一有「门店发货」服务,将货品直接从商店送递至顾客,最快只需数分钟。280多个城市将同步引入短程运送服务。王文彬表示,菜鸟是阿里巴巴新零售战略的物流支柱。菜鸟为商家提供在线线下、跨平台的供应链解决方案,助其降低库存成本,同时提高营运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