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鸿网以IoT打造智能农业 新竹县政府率先采用开跑 智能应用 影音
AMPA
litepoint

富鸿网以IoT打造智能农业 新竹县政府率先采用开跑

  • 张丹凤台北

富士康科技集团旗下的亚太电信子公司富鸿网,洞悉并了解到不同产业对于物联网皆有强大需求,与新竹县政府共同举办前瞻计划,新竹县智能城乡「智能观光与物联网农业应用整合服务计划」。富鸿网团队以科技协助农业转型升级,成为可复制的商业模式。

本计划预计建置新竹县观光玩体验服务云,提供小农及消费民众体验智能农业带来的创新与科技服务,并透过累集农业环控监测数据及消费行为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给予在地农民及旅游业者,在农作耕种策略及旅游产品设计上参考,同时提供海内、外游客优质的观光旅游体验。

IoT物联网技术能有效监控农产品至餐桌过程,并结合区块链技术,推动农产品产销履历智能化,结合契作收购,提升农产品经济价值。并运用相关数据信息,提供生产者、消费者及代理更好的耕种/养殖建议、代理策略、行销策略与个人化推荐服务。

富鸿网偕同台湾租车以及台湾枫康超市,与新竹县政府携手合作,运用物联网、区块链、大数据、AR、VR等新兴科技技术导入智能农业与智能观光,建构结合农业、产销及观光之农业经济生态系,借此带动新竹县发展精致/精准农业,提高农民收入,及发展在地特色体验旅游新形态,进而活络在地观光经济,提升新竹县整体观光产值。

农业部分,运用物联网智能环控平台,辅导小农运用智能农业系统发展高效精致农业,例如:农民能24小时监测土壤、空气、水质含量、肥料、病虫害等环境变项,减少生产过程的监控人力负担,并透过精准系统调控与数据分析,有效控制农作物品质、产量与交期,提升市场价值。

另运用无人机上装置摄影机高空拍摄果园,以影像识别技术预测及量化收成时间及数量。以往巡视农作,靠人力骑摩托车巡完11甲地,需耗时2小时,改用无人机,只要20分钟,足足省下6倍时间。靠人力喷洒农药,一人一天最多喷洒3甲地,交给无人机,只需要10分钟就能完成1甲;科学工具大大降低农民劳力及时间成本,且提高收成效益。

观光部分,随着国人越来越重视休闲生活,计划将「农业物联网」结合「观光农场」,与当地观光旅游相关业者合作,建立电子套票平台系统,运用共享经济模式提供海内外旅客电子票券服务,以及AR、VR沉浸式体验服务。本计划预计有效促进农民发展在地特色体验、旅游新形态、人才培育,进而提升在地观光?农业产业行销,改善农民生活,并带动新竹县观光农业产业链之整体效益。在休闲农业发展的趋势下,农村不再被视为只是都市提供农产品的生产空间,更被认为是以田园景致提供休闲旅游体验的消费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