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鸿网展示智能防灾实力 水情监控整体解决方案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hotspot

富鸿网展示智能防灾实力 水情监控整体解决方案

  • 张丹凤台北

亚太电信子公司富鸿网自行开发出的物联网「智能防灾平台」,于2018年「台湾国际人工智能暨物联网展(AIoT Taiwan)」参与经济部工业局智能园区主题馆,将完整展示亚洲.硅谷试验场域计划智能防灾整体解决方案的成果。本计划结合物联网络、水位及水质感知设备,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建构大数据防灾模型,提供工业区服务中心实时监控信息,于大雨造成溢流或工厂排放大量废水,造成加压站运作不及时,可提前告警并进行各级应变作业;并可侦测加压帮浦设备状态,确保污水排放正常运作。

此方案以富鸿网自行研发的E-Thing平台为核心,根据工业区的需求定制化各项使用界面,并藉由 LoRa/NBIoT等新一代IoT网络技术,透由E-Thing平台接收跨异质平台的数据串流的优势及特性,整合出最佳的智能环境防灾方案。

目前已于桃园中坜、龟山及观音工业区提供物联网水位监测,结合气象站Open Data数据,大数据蒐集累积后,透过AI机器学习分析水位与雨量数据,进而提供淹水预警通知。

此外,在观音工业区除监测水位外,也利用监测水的酸硷度、导电度、温度等来掌握污水槽水质状况及废水排放情况,以协助工业区服务中心做及时及必要之处理。其次,在马达帮浦装置传感器以随时掌握加压帮浦运作状态及效能,避免因马达运作不良而造成污水溢出路面污染环境。

透过平台实时影像与数据上传及累积运转时间,除降低人事巡查成本,也协助工务人员预定维修保养作业,消除不正常当机及运作异常,此高效能解决方案获得使用者高度评价。未来富鸿网也期望透过以上的实际成果,除能扩大至其他工业区及智能城乡外,也希望能带入工厂做厂务应用,以协助工厂运作效能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