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宜金融及监理科技方案 偕同金融业完善各类法规遵循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ST Microsite

东宜金融及监理科技方案 偕同金融业完善各类法规遵循

  • 张丹凤台北

东宜信息副总经理赵增伟
东宜信息副总经理赵增伟

对于时常前往银行处理业务的人而言,赶三点半是相当常见也令人头痛的问题,如何延长营业时间同时提供更好的服务品质,就是金融业者一直以来努力的目标,而智能金融就是目前的最佳解决方案。

「对于智能金融而言,首要问题就是如何在导入各种创新科技的同时,做好风险管理、法规遵循及信息安全等面向的控管。」东宜信息副总经理赵增伟表示,「事实上,金融业者对各种新科技的应用面都具备高度兴趣,也都会将这些方向纳入未来蓝图之中,但是实际导入过程中因产业别的特殊性须考量到多个面向的规范和要求,导致需要经过一段长时间的验证,这也是智能金融发展较为缓慢的原因。」

导入数码分行延伸多样安全有价服务

现在有许多银行都已经导入数码分行,透过分行内各种智能设备的串联整合,提供临柜消费者更好的服务; 搭配专属的移动App,透过手机就能够做到查询、转帐、缴费或是申请贷款等业务,不但能够让客户随时随地都能够处理各项金融事宜,同时也以数码的方式延伸了客户服务的领域,也借此获得了更完整且实时的信息,能够进一步分析并提供更好的决策建议。

「虽然说透过手机App的方式可以有效延伸服务区域,但是安全性始终是智能金融上最重要的关键,」赵增伟认为「传统的帐号口令模式在移动化使用上存在着一定程度的风险,因此提供其他的验证机制就变的相当重要。」

这些验证程序包含OTP简讯口令、指纹识别及人脸识别。目前来说,如何简化登入机制并且确保安全性,是各大银行业者相当重视且有兴趣的课题,因为过多的验证步骤不但繁琐也容易造成客户反感。而现在主流手机的硬件设备都能够支持生物识别技术,其独特且唯一性的特点就成为普遍的解决方案。

像是国内信托于业界首先推出的ATM无卡提款就纳入了指静脉识别的机制,客户仅需要按压指纹即可快速登入,确保是本人登入无虞,作为手机OTP无卡提款的另一种选项,即是近年来非常成功的一项创新。近期东宜信息将协助台湾金融业者建置跨平台的人脸识别及验证解决,完善并强化整体的风险管理。

协助金融业符合全球级课题

法规遵循也是相当重要的课题,先前海内外数家银行业者由于违反了当地法律规范而遭受钜额罚款。不过每个地区的法律规范不尽相同,如何有效建立法规遵循的基础就需要仰赖第三方的技术支持才能完备。

「当银行业者要拓展业务范围到海外,那麽势必需要同时遵循不同的法律规范。」赵增伟表示,「但是法律随时都会修改,也会因为地区不同而有强度上的差异,因此一套好的法规遵循解决方案不但要能够符合各项要求,同时还要能够更新并且符合国际规范,这样才能有效帮助银行业者。」

像是东宜信息最近在台湾市场推广的Fenergo解决方案,即能够协助金融业者于符合各种法规规范的前提下,建置一套完整的客户生命周期管理流程,同时在各国法律有所调整时,也可以实时修正系统中的各项规范,让信息系统能够达到良好的法规遵循工作。于近年来已成功协助国际大型金融机构如HSBC、渣打、BNP Paribas 因应各项监理需求衍生的挑战。

法规遵循的工作相当复杂繁琐,每次法规一有任何修正,就必须做出相对应的调整,利用自动更新的方式,就可以快速对此做出因应,减轻法遵、营运与信息部门的负担,提升整体运作效率并有效控管成本的耗费。

导入数码服务同时提升内部运作效率

智能金融于实际导入建置过程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利用各项信息科技,将原先需要大量人力及手工作业的工作透过流程内嵌入机器人自动化(RPA)的技术,大量降低作业时间及提升跨部门偕同运作的效率。而在此过程中,所有客户数据都可以正确无误地送往后端数据库,不但能够快速整合分析,作为进一步行销的基础,同时也能作为服务改进的参考指标,让智能金融更加完善。

「智能金融可以替代不少传统流程上所需要的人力,并且大幅减少所需要的时间」赵增伟表示,「然而其中需要注意到许多环节,特别是风险管理、法规遵循及信息安全,因此所需要的解决方案就必须是相当严谨且可靠的,这样才能让客户安心使用。」

赵增伟指出,「面对金融业的服务管理转型潮,风险管理、法规遵循、信息安全等各项问题,东宜不只提供客户各种智能解决方案及专业服务,以解决短程所面临的关卡,更能早一步与金融业主沟通,让企业着手集团长远升级所需的规划及部署的面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