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莱因车用ISO26262研讨会10月16日新竹登场 智能应用 影音
东捷信息
AI Fine Tunning-ASUS

德国莱因车用ISO26262研讨会10月16日新竹登场

  • 孙昌华台北

由于车上有越来越多电子系统,使得整车厂更加关注电子产品的安全。如果高速行驶下安全气囊发生误动作,仪表板显示车速信息有误,这些高度安全要求的产品若发生问题,后果将不堪设想。系统一旦失效就可能为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损害。因此从整车厂、零部件厂商及半导体厂均开始陆续要求供应链需符合功能安全标准,并应从管理系统、开发流程、产品安全技术端开始导入。

「一般产品只要品质做好即可,但导入ISO26262后,企业就能明白不同场景应用带来的风险有哪些,这是从品质观点转变为安全观点的思维。」德国莱因工业服务部专案经理张庭维表示。

举例来说,电动车的动力源-电池如果状况不佳,那像是一颗行走间的不定时炸弹,若能依循功能安全标准在开发过程中评估电池在高温、低温场景的反应,进行验证及测试,或是在电池管理系统内具备停止充放电或相关保护,以避免驾驶人行驶发生事故,都是属于功能安全的范围。 明确的产品使用环境跟情境设定,不但有助于风险评估,更能帮助产品开发者主动评估自身制程中哪些环节应特别加强或加严测试,提升产品的安全及可靠度。

为协助业者深入了解ISO26262所能带来的效益及如何管理应用,德国莱因与IBM、Parasoft、钛思科技将联手于10月16日下午于新竹举办相关实务研讨会,详细说明汽车电子产品开发过程中生命周期架构及各阶段的要求。ISO26262会对系统进行危害分析和风险评估,识别出危害及安全等级,接着对识别的危害,设定安全目标,并将安全需求分配到软件和硬件。产品开发人员需遵循ISO26262标准开发流程与方法,导入安全技术,使产品满足安全要求。详请请参考活动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