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以业者展开自驾车技术精彩座谈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touch

台、以业者展开自驾车技术精彩座谈

以色列的三家创新代表,与联发科、7Starlake进行精彩的座谈。
以色列的三家创新代表,与联发科、7Starlake进行精彩的座谈。

为促进以色列与台湾科技产业的交流合作,在日前由经济部国贸局与外贸协会共同举办的「以色列创新科技国际论坛」中,来自以色列的三家创新代表Mobileye、Check Point、Karamba Security,与台湾的联发科及7Starlake就自驾车技术未来发展进行了精彩座谈,除了分享各家业者对此重要趋势的看法外,也成功地为双方的产业合作建构了一个交流平台。

座谈会主持人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表示,以色列平均每年成立1400家新创业者,是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新创企业国家,而且有98家公司在那斯达克证交所上市,对人口仅890万的国家来说,其创新能量与创业精神,确实值得台湾学习。

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在活动中提到,以色列有不少值得台湾学习的地方。

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在活动中提到,以色列有不少值得台湾学习的地方。

随着自驾车的快速发展,以色列已有500家相关技术的创新业者,而台湾以其制造优势,可成为以色列重要的合作夥伴,将其创新理念落实于生产制造。此次举办的技术论坛仅是一个开端,未来外贸协会将持续推动双方的产业交流与紧密合作,以期能结合双方优势,打造全新的产业链。

产业变革带动 智能交通时代来临

针对自驾车的未来发展,Mobileye总经理(上海)苏淑萍指出,包括摄影机、雷达、激光雷达等多重传感器的融合是必然趋势,因为这些传感器各有优劣,没有单一技术可以取代。此外,高精度地图是不可或缺的。最后,如何结合这两项技术,制定出正确的驾驶决策,最为关键,也最具挑战性。另一方面,自驾车的发展涉及整个生态系统的参与,特别是在政策、法规、道德方面的考量与制定,还有许多问题尚待各界的共同努力。

联发科智能车用事业部本部协理邓志伟表示,汽车市场从4年前开始出现结构性的转变,联发科也非常关注车用电子的发展,可以发挥过去多年在通讯、多媒体技术累积的深厚经验,做出贡献。

他认为,自驾车可能会在未来5~10年达到L5的终极目标,但有赖于多种传感器的融合以及强大的运算处理能力,并导入多种新技术才有可能。特别是在传感与影像处理器领域,现有的CPU/GPU/DSP已不敷使用,需采用新的架构,才能支持最新的人工智能(AI)、电脑视觉需求。因应此重大趋势,联发科将致力于提供影像最佳化、雷达、通讯处理器等各种方案,建构完整的解决方案。

透过与法国业者合作,两年前将无人小巴引入台湾的7Starlake总经理丁彦允表示,目前已在台湾进行L4的自驾小巴测试,适用于主题乐园、工业区等半封闭场域,执行24小时接驳巴士任务,并协助偏乡交通便捷化发展。另一方面,可透过结合ICT与传感技术,协助智能城市的棋盘式路网规划,以推动V2V基础建设的就绪,以及高流量通讯架构的完善。

随着自驾车渐趋成熟,已可做为无轨道的公共运输系统,因此未来将能大幅降低兴建新道路的需求,并带动新的共享经济学以及公共道路定价方式的改变。整体来看,智能移动、数码体验、以及共享接驳,将是其为使用者带来的最大效益。

安全技术扮演要角 双方合作共创商机

苏淑萍补充说,根据在以色列进行的实际测试显示,透过安装ADAS(先进驾驶辅助系统),可大幅降低汽车5成的理赔率。此外,在大陆的一项为期8个月测试中,300台安装ADAS装置的汽车均没有发生任何事故。

她强调,Mobileye开发自驾技术并非为了追求酷炫科技,真正的目标应是减少事故、提升道路安全性,这也是公司多年来的发展初衷。因此,期望能在台湾推动ADAS更广泛的采用,让此一技术能嘉惠更多使用者。

曾于2018年5月亲自参访以色列的外贸协会秘书长叶明水也呼应说,在耶路撒冷许多巴士都已安装Mobileye的ADAS装置,能针对紧急路况提供预警功能,保障人车安全。台湾也应该更积极地采用这类创新技术。他相信,台湾虽然起步慢,但将能快速跟上最新的科技潮流。

此外,随着物联网/车联网应用的起飞,安全技术的重要性将更胜以往。Check Point亚太、中东与非洲市场策略长Tony Jarvis表示,各项技术的融合也使黑客攻击手法随之翻新,安全事件层出不穷。虽然任何系统一定都会有安全弱点,但重点在于,如何找到弱点,并采取适当的预防措施。

Check Point是信息安全的领导业者,未来将加强与各产业业者的合作,共同打造安全的车联网环境。有监于网络威胁日新月异,安全技术的复杂度也日益升高,Check Point期望能简化安全性,提供全面性的解决方案。

Karamba Security行销副总裁Amir Einav表示,该公司以其独特的汽车安全软件解决方案已于2018年5月被市场研究机构Gartner获选为IoT安全性创新供应商。公司才立25个月就已取得显着的成功,并与多家国际大厂合作。

他指出,端到端IoT部署开始于在IoT装置中建构安全性,因此需在设计与制造阶段就导入,而不是部署后再加入。对医疗、汽车等安全性要求严苛的产业,更是如此。Karamba的技术可提供端到端的攻击防御,预防来自于恶意软件的未经授权变更,且专为资源有限的IoT装置所设计,不会影响装置效能。在整个自驾车的生态系统中,涵盖了广泛的安全技术,包括网络、云端各有不同的安全需求与安全攻击类型,Karamba的技术强调从装置的存储器源头来进行保护。

Einav认为,Karamba安全技术的宗旨是「安全性设计(design for security)」,而台湾擅长电子产品的生产制造,双方优势将能充分互补。Karamba目前尚未进入大陆市场,若能借助台湾业者经营大陆市场的丰富经验并展开合作,必能共同开拓更广大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