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牙5与mesh扮联网双箭头 驱动8大垂直市场应用创新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ST Microsite

蓝牙5与mesh扮联网双箭头 驱动8大垂直市场应用创新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开发者关系经理任凯(右)预期,随着蓝牙5的高速率、距离加长、广播信息负载量拓展等三大利基的发酵,可望催生更多元的应用情景及使用案例;图左为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资深市务经理李佳蓉。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开发者关系经理任凯(右)预期,随着蓝牙5的高速率、距离加长、广播信息负载量拓展等三大利基的发酵,可望催生更多元的应用情景及使用案例;图左为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资深市务经理李佳蓉。

研究机构ABI Research预测,2018年蓝牙装置出货量达到近40亿台,到了2022年将成长至52亿台。蓝牙不仅具低功耗、高互通性、高稳定等优势,如今结合蓝牙mesh技术,更能轻易实现网内装置无碍沟通,带来智能家庭、智能建筑等市场新应用。随着蓝牙5、蓝牙mesh等关键技术的发展,可望在物联网时代,创造出无限可能性,翻转未来生活样貌与商业模式,驱使愈来愈多业者加入蓝牙发展行列。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资深市务经理李佳蓉指出,从2012到2017年短短5年间,联盟的会员公司数量成长9成,至今已超过3.4万名会员,而台湾参与蓝牙技术联盟的人数亦逐年攀升,突破1,500会员公司大关,热络程度可见一斑。展望未来,蓝牙技术联盟更锁定了八大垂直市场-手机、平板与个人电脑、音讯及娱乐、车用、联网装置等4个传统市场,以及智能建筑、智能工业、智能城市、智能家庭四大新兴市场,以期在物联网等各种新兴市场中维持领导地位。

蓝牙技术联盟亚太区开发者关系经理任凯表示,蓝牙技术问世20年来,底层技术从蓝牙基础速率/增强数据速率(BR/EDR)推进至低功耗蓝牙(LE),应用场景也从早期一对一音讯串流,拓展至一对一数据传输、一对多Beacon广播、多对多mesh等不同格局。不论是消费者生活,亦或是工厂、建筑中,蓝牙技术已无所不在,持续推动自动化、整合应用的创新与发展。

蓝牙mesh,实现多对多大范围网络拓朴

备受瞩目的蓝牙mesh于2017年7月发表,迄今届满一年。任凯指出,在此之前,低功耗蓝牙技术虽能支持一对多传输,但连线装置数及距离终究有上限,会依据操作系统、CPU与存储器等配置不同。蓝牙mesh的诞生,使得蓝牙服务更进一步扩展,实现多点对多点的大范围网络拓朴。

只要在mesh网络加入中继节点,便可透过数据中继连接至其他设备,支持成千上万台装置相互沟通,达到跨越大范围的长距传输。例如照明即是一个明显的例子,因照明在各个场域皆为刚性需求,为确保每个角落皆有光线覆盖,照明设备极适合作为蓝牙mesh基础架构,由此拓展至空调新风、工位占用、传感器等不同应用支持。

截至2018年7月底,蓝牙技术联盟累计通过65项蓝牙mesh认证产品,除了各大芯片、零件和终端产品等硬件产品外,也为市场带来许多软件资源,包括蓝牙mesh App、堆叠(stack)、软件开发套件(SDK),乃至无线通讯协议分析工具,完整搭建出整体生态系,可以降低中小型厂商的进入门槛。

蓝牙5与蓝牙mesh各擅胜场,开拓更多应用商机

任凯认为,蓝牙5与蓝牙mesh各擅胜场,术业有专攻,各有适合发挥的应用场景。蓝牙5在传输速率、距离,及广播信息负载量的拓展上,现今已获得主流厂牌的中高端手机、平板等产品的广泛支持,以Android 8为例,便正式纳入蓝牙5应用程序界面(API),提供Android开发者下载使用。

蓝牙mesh则能运行在蓝牙4.0及以上的低功耗蓝牙架构上,自然也能运行于蓝牙5。透过这两种技术,蓝牙将开拓更多的智能建筑、智能家庭及工业自动化等场域应用商机,例如蓝牙mesh与Beacon定位的结合,未来只要透过手机 App 输入要找的产品,App可直接导航至顾客要找的产品位置,让未来生活更智能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