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台湾优势 投入医疗科技创新研发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纬谦科技

发挥台湾优势 投入医疗科技创新研发

  • 林俊吉、蔡杰修圣塔克拉拉

拥有物理博士学位的王大成,曾在沙乌地拉伯任教职,也做过房地产生意,后来共同创办橡子园从事天使与创投投资事业。
拥有物理博士学位的王大成,曾在沙乌地拉伯任教职,也做过房地产生意,后来共同创办橡子园从事天使与创投投资事业。

身为SVT Angels副会长以及橡子园创投的共同创始人,王大成在开始天使投资人生涯之前曾到沙特阿拉伯教书,之后回到硅谷经营房地产事业。从投资房地产到投资科技新创公司,从一个人投资到与陈五福、臧大化等友人共创橡子园创投,集结一群天使的眼光一起投资,有过许多投资成功例子,也曾因为对新商业模式的不了解而错失投资eBay的经验。

王大成以他的观察,呼吁台湾应善用自己的优势,关注医疗科技等题目,在法规上有更弹性的新创退场机制政策,才能让新创发展更加蓬勃。

新创失败不是市场就是创业团队有问题

这些年的投资经验下来,王大成坦言投资房地产比科技新创要来得容易。房地产只要熟悉地域区段后,剩下就是进场成本以及市场切入时机点的掌握,且房地产是供给需求的景气循环市场,景气不好再过几年也能脱手,顶多赔上利息;而天使投资面临的是不同产业的专业领域知识,且投资对像是人,有各种变化因素影响能否成功,一旦投资失败就是零,什麽都没有。

从过去橡子园天使投资的经验来看,王大成指出很少案子是因为产品做不出来而失败,大多是市场不对或对市场不够敏锐,不然就是创业团队的问题。

在1996年美国电讯传播法上路后,许多新兴电讯传播科技公司纷纷出笼,王大成也看好其中一家新创公司Anda的技术而予以投资,2000年曾有公司愿以5亿美元购并,但Anda希望走IPO上市而拒绝,没想到隔年911事件爆发,美国股市重跌导致资金紧缩,许多企业因而减少资本支出,继续沿用既有电讯设备,取消汰旧换新计划,Anda市场销售成绩大受影响,无法达成损益平衡,经营陷入困难。

Anda的例子是典型的市场问题,而不是技术问题所导致。天灾无法避免,但是人为问题可以防范。王大成表示创始人也是影响新创团队的重要因素,包括创始人是否具备以下人格特质:有毅力、愿意分享、专注、谦虚、领袖特质等;在创业过程中遇到问题,创始人是否有毅力能坚持,例如万一遇到发不出薪水时是否能挺得过去?遇到研发过程的阻碍能否尽力突破,还是一遇到问题就换方向?要知道即便换了方向还是可能会碰到新的问题。

而创始人是否舍得分享也影响着团队的向心力,有些创始人只顾着自己,把其他成员都当作聘雇来的棋子使唤,这样的团队难以成功。或者某些新创公司创始人在接受媒体采访后,有了知名度就开始四处演讲,不再谦卑、不再专注本业,因而埋下失败的种籽。

看好医疗科技与中医 台湾有优势

前几年SVT Angels曾有扶植台湾新创团队的计划,选出优秀的团队到硅谷接受训练,学习美国的新创公司如何运作,SVT Angels并协助其专案或产品的开发,王大成便担任其中团队的业师。与台湾新创团队互动后,王大成认为台湾年轻人素质很优秀,来到硅谷可以让他们眼界更开阔。

受辅导的团队成员曾分享,来到硅谷之前他们总不爱与人谈论新创事业计划,深怕外泄商业机会,但来到硅谷后明白与人谈论可以协助验证市场需求,眼界与心胸都更为开阔。但英语能力则是王大成建议台湾新创团队要加强的部分,相较于亚太地区其他国家如新加坡、香港,台湾团队的英语能力仍不够流利。然而世界是平的,现今竞争已更为激烈,英语不够流利无法与人进行深刻对谈。

有优秀的人才还需有好的题目。王大成建议,医疗科技是台湾新创团队值得研究的题材。王大成过去曾协助史丹佛大学来自台湾的医疗新创团队进行FDA(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许可申请事宜,他指出目前在医疗领域方面的资金70%是投资在新药开发,台湾在这方面虽然较无优势,但仍然可以做一些较小规模的临床试验,加上台湾独有的健保数据库,都是投入医疗科技市场的优势。

此外,中医也是台湾团队值得深入的领域。目前美国人查找引擎查找华文最多的就是与中医相关的文献。中医是经过四、五千年来实证有效的科学,值得深入研究发展相关商业计划。目前橡子园创投也有投资台湾经营月子餐的公司,该公司正进军大陆、马来西亚等华人市场,获利能力佳。

台湾还有许多优势,例如六度分隔理论(意指两个互不认识的人只要透过6个中间人就能建立起连结)在台湾很行得通,因为台湾幅员不大,很容易可以打听为人的信用,便于建立起可信赖合作的团队。同时,台湾也是作为进军大陆市场的跳板,因为大陆市场太大、有太多变量,对许多外国企业来说较难快速建立信任关系,而台湾市场上有较多机制、系统与国际接轨,较值得外商信任。

最后,王大成建议中华民国政府要扶植新创产业,必须在政策上让新创公司有出场的机会,例如让购并更为容易。过去橡子园曾投资做新药开发委托研究机构的中美冠科,该团队在台湾上市后不久被日本公司以约6至7亿美元现金收购,虽然公司下市但让创办者与投资者获得不错报酬,这样的例子一多,就更能提高市场上对新创公司的投资意愿,更多资金注入新创公司,也能鼓励更多的创业。

王大成认为与其赞助几家公司IPO,不如透过弹性的政策让新创有出场的机会或是更容易被购并,「有出场,才会再进场」王大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