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C到三医 筑波科技跨足医电领域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touch

从3C到三医 筑波科技跨足医电领域

筑波科技董事长许深福期盼与产业界合作,建构「从3C到三医」的产业链平台。
筑波科技董事长许深福期盼与产业界合作,建构「从3C到三医」的产业链平台。

在台湾电子科技产业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目前正面临一个关键的转捩点,业者莫不思索如何调整经营策略?如何从代工思维的框架中挣脱?如何在科技强国角力的夹缝中生存?如何破茧而出、找到新的应用蓝海市场?其中,医疗产业挟台湾在医疗体系、医术、人才与制度之优势,就成为目前电子科技业积极转战的新兴舞台之一。

拥有近20年无线通讯软硬件整合经验的筑波科技集团,一路伴随着台湾无线通讯产业成长,提供各种量测相关解决方案,成为业者不可或缺的关键合作夥伴。凭藉着多年的经验与资源累积,筑波结合了半导体芯片、医学影像演算法、云端技术、人工智能、临床医师专业、法规验证与专利技术等综效,跨足医疗产业,成立了筑波医电(Ace Biotek)。

致力于发展精准医疗与早期病变筛检

筑波科技董事长许深福表示,投入医疗产业的想法早在多年前就已萌芽。在产品、技术、人才到位之后,2014年开始规划筹设筑波医电,并获科技部与科学园区核准,进驻位于竹北高铁站旁的新竹生物医学园区。历经两年左右的建厂期,座落于生医园区的筑波医电大楼,目前已完工启用,并将于7月25日举行落成开幕典礼。

走进筑波医电大楼,在一楼大厅的墙面上,明白揭示了兴建医电大楼的宗旨,希望致力于人们早期病变筛检系统的精准医疗设备产品研发与生产,期望可以减少病患及家人的遗憾。同时希望藉由筑波医电的成立与推广,积极培育人才并与国际接轨。

许深福认为,医疗产业在经营思维上与传统电子科技产业相较,两者在本质上是大相迳庭的。电子产业基本上是竞争大于合作,无论是产品上市时效、技术专利、产能成本,大多处于竞争与攻防的环境;而医疗产业,则是合作大于竞争,讲求透过成果分享交流,加速整体医技的进步。

推动产业合作 建构从3C到三医产业链平台

许深福指出,尤其台湾的医疗产业正处于刚起步的阶段,个别企业若只凭一己之力单打独斗是相当挑战的,唯有藉由更多相关业者的投入,共同建构更加完整的产业生态系,并透过经验与观念的交流分享,各项优异技术的互补,以及所有业者的成果堆叠,才能促进整体医疗产业的加速发展;换言之,投入的业者愈多,医疗产业的发展也将愈快速。

因此,许深福强调,筑波医电的成立,就是希望能够建构一个「从3C到三医(医才、医技、医材)」的产业链平台,促成更多相关业者的加入与合作,并积极培育人才,推动台湾医疗产业与世界接轨。许深福表示,整个医疗的产业树(industry tree)需要更多业者、更多人才投入,才能创造共荣的局面,而筑波医电愿成为医疗产业树的播种者与灌溉者。

成立太赫兹实验室与Biotek AI实验室

目前筑波医电新建大楼中设置有「太赫兹实验室」、「Biotek AI实验室」。其中在太赫兹实验室方面,筑波与国际知名太赫兹(Terahertz;THz)技术与设备大厂密切合作,包括VDI、TeraView、TeraSense、I2S等,并成立目前台湾在太赫兹领域最完整的研发团队。另外,筑波亦积极投入「亚洲太赫兹产业发展协会」(ATIDA),并举办多项技术论坛活动,以期进一步整合产官学界力量。

许深福表示,与目前医疗界普遍的X光、CT电脑断层、MRI核磁共振等检测方式相较,太赫兹应用于生医检测具有可实时判读的优势,同时太赫兹光子能量低,不会破坏组织结构,属于非接触、非破坏性量测,可准确监识组织种类与成分,其特点可与前述其他生医检测技术互补,提升检测的精确度。而除了生医领域的应用之外,太赫兹亦已应用于半导体产业的检测。

在Biotek AI实验室方面,筑波结合AI领域具有紮实实作经验的专家博士团队,利用AI演算结合云端信息,针对医疗影像进行数据探勘,建立定制化模型。例如提供可见光与不可见光影像、核磁共振影像、达文西机械手臂手术影像的辅助医疗判读、生理信号分析与手术前中后评估等。

许深福深深希望藉由筑波医电的成立,能够对于台湾发展生医产业能有微薄的贡献,并牵动更多业者的投入,培养更多优秀的医才,发展更先进的医技,以及开发更快速准确、更友善使用的医材,透过更精准的早期筛检,造福更多病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