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发布2018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litepoint

勤业众信发布2018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人才资本组负责人江美艳。
勤业众信人才资本组负责人江美艳。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2018全球人力资本趋势报告-社会企业的崛起,内容指出,全球企业正面临「社会角色」之转变。有别于传统社会的评价标准,企业与员工、客户和社区的关系,延伸至对整个社会的影响,更甚于传统财务表现、产品、服务品质的评价标准,面对这样的转变与现象,称之「社会企业的迅速崛起」。

勤业众信报告发现,企业在关注自动化、新技术需求、劳动力老化和劳动市场日益紧缩等问题之际,高端管理团队间的合作,为企业成败的重大关键因素,以因应企业不断演变的社会角色。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人才资本负责人江美艳会计师表示,社会企业的崛起,也象徵人才资本与创新技术面临崭新局面,企业必须有因应措施,才能跟上这波转型的趋势。报告中指出,高端主管间齐心协力的「交响乐团式」整合管理,强化其社会企业的角色,也将成为未来吸引优质人力资本、提升组织价值的关键,以利提出最具整体性的企业策略。

企业公民指企业所做的对社会产生影响的所有事情。在本次调查中,77%的受访者认为公民身份是重要的,但只有18%的人表示这个问题是企业策略中的首要之务。江美艳表示,社会企业责任策略应从最高管理阶层去主导、由不同面向推动,且具备明确企业身份、企业宣言及企业行为。

勤业众信报告指出,绝大部分受访者均认为企业需要「交响乐团式的高端管理团队与合作」,而非各部门自唱独角戏。交响乐团式的合作,代表高端管理者间须透过不同领域的团队合作来解决各种复杂问题,改变各自为政的局面。调查结果显示,高端管理团队间经常保持合作的企业,其成长率相较主管阶层各自为政的企业高出至少10%。

然而,尽管协同合作为推进企业成长的必要之举,却有73%的受访者表示,企业的高端管理人员间的合作机会甚少。

勤业众信报告中有超过6成的受访者表示,企业正积极围绕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和新的商业模式重新设计工作,塑造新的就业模式。然而,尽管人们越来越清楚地意识到人力将与机器协作,却仍有近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尚无计划培养员工人机协作的技能。

对「企业」而言,企业内部再造俨然成为迫在眉睫的新挑战。企业需重新思考人力资源政策,不仅重新培训人员以及重新安排组织,亦需从根本上重新思考工作架构,以使组织、团队和个人受益。以「个人」而言,调查中 59% 受访者认为自己所在企业对于赋能人们管理自己的职涯无效或是效果极为有限,因此当今的员工面对到的职涯发展生态系将不如从前那般单纯的阶梯式路径,反而,个人必须能在整个过程中进行调整,适应不断变化的工作、职业和产业,以避免与当今的发展脱节。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