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3年是新媒体时代下OTT产业发展的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未来3年是新媒体时代下OTT产业发展的关键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举办「新媒体时代:台湾OTT产业的策略与趋势」论坛。
勤业众信举办「新媒体时代:台湾OTT产业的策略与趋势」论坛。

勤业众信近日举办「新媒体时代:台湾OTT产业的策略与趋势」论坛。勤业众信指出,OTT产业价值链的地位将取决于客户群、数据价值、内容来源等三面向,因此建议业者应清楚自我的市场定位,了解主要族群何在,采取对应的运营策略,并建议现今台湾OTT发展之税务议题应聚焦权利金交易的扣缴税款问题与数码经济之全球课税议题,业者应关注其营运所及之各国有关数码经济课税法规趋势,以利及时因应。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郭政弘于致词时表示,台湾目前本土OTT业者已超过15家,包含运营商、新型态的在线影音平台业者、网络公司、传统电视台等皆已积极投入资源,期待OTT产业蓬勃发展带动台湾影视产业再度起飞,发挥台湾文化影响力,将台湾内容软实力推展到整个亚洲及全球市场。

文化部政务次长丁晓菁致词时表示,近日行政院各部会已宣布国家政策工具到位,主要希望透过国发基金的投资,宣示中华民国政府对于OTT产业的重视,引领企业与投资者随之进场,相信透过勤业众信的协助,将能重新拉近投资者与OTT产业的距离,驱动文化产业升级。

和硕联合科技董事长童子贤致词时表示,对于OTT产业而言,现在是结合网络经验的好时机,让整个影音产业发展有新的方向。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财务顾问服务部执行副总经理李绍平表示,对OTT产业而言,创新获利的商业模式与稳健经营的现金流量是致胜的关键。以非财务面的方式评估,OTT产业价值链的地位取决于客户群、数据价值、内容来源等三面向。而针对台湾OTT业者,李绍平建议,了解主要客户群、清楚的市场定位以及优质的影音内容都是业者脱颖而出、持续成长的致胜关键。

从非财务面的方式评估OTT产业地位,客户群、数据价值、内容来源等三个主要面向中,其中「客户群」涉及客户忠诚度与产业定价能力,李绍平建议,OTT业者应了解客户群结构及其变化原因,同时应考量定价模式是否能维持稳定获利。透过「数据价值」则得以分析观众族群与其消费偏好,进一步提升广告精准投放;「内容来源」稳定性则是OTT平台是否可维持消费者持续消费的重要关键,如内容来源稳定且具市场性,将提高客户忠诚度并增加市占率,并可提高与内容供应商的谈判筹码及增加OTT平台未来的获利。

李绍平继续指出,由于OTT产业竞争激烈,可预期未来市场将进行整并。在进行购并交易时,公司应考量控制权、资金面及法规限制等项目。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税务部会计师李惠先表示,目前台湾OTT发展应关注之税务议题主要聚焦于权利金交易的扣缴税款问题,以及数码经济之全球课税议题。OTT业者应善用租税协定与台湾税法有关境外已纳税款扣抵之机制,以完善其扣缴税款之管理;此外,OTT经营模式不须依靠营运实体之存在,透过网络即可无远弗届地触及各地使用者,亦为全球各国带来跨境销售电子劳务的课税挑战,因此OTT业者应关注其营运所及之各国相关的数码经济课税法规之变动与趋势,俾利随之及时应变。

李惠先指出,在营业税方面,以消费者所在地课税之原则已有共识,台湾及诸多国家也已跟进。由于目前国际间仍在积极讨论中,各国因应方式可能不同,因此OTT业者应掌握营运所及之各国有关数码经济课税法规之变动与趋势。

台湾在线影视产业协会理事长钱大卫表示,台湾 OTT影视业者大致可分为3种:在线影音平台业者、频道业者、运营商/有线电视业者,虽然业者为数众多,但市场趋势将走向大者恒大,未来3年将为市场重整的关键。

钱大卫指出,现今影音市场的消费者多以内容为主要考量,对于影音平台的忠诚度相对低,因此台湾OTT业者面临最大的劲敌是盗版业者。在线影视产业协会的成立,则是希望建立OTT产业统一沟通的窗口,整合来自制片商、频道商、媒体、OTT平台业者,及硬件厂商等多方资源,扩大OTT商机并且打击盗版,逐步建立台湾民众对于影音内容「使用者付费」的认知。

CHOCO TVCEO刘于逊表示,CHOCO TV强调以「数据优先」的方式操作,除了利用数据辅助采购影视版权,精准提供使用者感兴趣的内容,也利用数据寻找新题材、开发自制内容,创造影视内容的差异化,藉以深耕台湾文创内容及振兴华流影视产业。同时,刘于逊也提到,平均年龄不到30的人口结构及GDP的快速成长更将为发展OTT产业的有利条件,因此期望以台湾为基地,继续拓展华流影视产业的版图。

瀚草影视文化事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汤昇荣表示,大数据在OTT产业发展中已成为不可或缺的一环。透过大数据了解观众喜好,在内容制作端可提供编剧更多元素,贴近观众偏好;在内容行销端,大数据更是定位主要收视群的方式,还可透过平台主动推播用户有兴趣之内容。

汤昇荣指出,经过了网络时代之后,传统的有线与无线电视台获利逐年下滑,新媒体的广告量与利润大幅跃进,对于影视制作公司、甚至整个产业都是警讯。在影音平台的技术水准逐渐走齐之后,攸关胜负的就是「内容」。过去由平台提供经费,制作公司可直接制作内容,但现今制作公司需要自己经营品牌,寻找资源,因此台湾业者应放眼全球OTT市场,探寻更多可能。

汤昇荣也表示,未来5G的快速发展将推展OTT产业前进,因此「软件绑硬件」的潮流势在必行。对于影音平台业者或制片商而言,皆须寻求更多合作资源,未来除了产制端创作高品质的内容之外,亦仰赖与5G技术和相关硬件设备商之结合,合组资金、平台、文化、专业皆具备的「国家队」,优化台湾OTT的产业生态系,提升影音品质。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