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引领颠覆性创新 启动产业革命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人工智能引领颠覆性创新 启动产业革命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携手台湾玉山科技协会举办「2018玉山勤业众信年度科技趋势论坛:人工智能的产业革命」研讨会。
勤业众信携手台湾玉山科技协会举办「2018玉山勤业众信年度科技趋势论坛:人工智能的产业革命」研讨会。

勤业众信携手台湾玉山科技协会举办「2018玉山勤业众信年度科技趋势论坛:人工智能的产业革命」。勤业众信表示,AI的发展逐渐贴近人类需求的核心,然而,现今台湾的人工智能发展仍面临法规未健全、数据库未更新、中文技术未成熟等三大困境,当AI已广泛应用于各产业与各地区,即亦皆须考量因地制宜的运用技术,建立最贴近需求的人工智能。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总裁郭政弘致词时表示,未来5年内,如何让 AI 渗透在产品或服务之中,将成为科技厂商的主要战场。人工智能发展浪潮是台湾转型并升级的大好机会,除了人工智能在各产业上的应用,还有更多跨领域合作的机会,但在打破旧有思维追求创新的同时,企业更谨慎评估人工智能应用可能面临的挑战跟风险。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曾韵表示,现今台湾AI发展的三大困境分别为法规未健全、数据库未更新、中文技术未成熟。当AI已广泛应用于各产业与各地区,则亦皆须考量因地制宜的运用技术,建立最贴近需求的人工智能。

在金融业法规制定与AI应用的关联中,曾韵指出,法规与监管机制将密切牵动着金融业AI在台的发展与实践。面对发展迅速之新兴金融科技,应考量法令规范是否符合实际应用时的不确定性。

Deloitte大陆数据研究院总监王晨表示,智能化方向已经成为零售业的普遍共识。新零售模式是以消费者为中心,以数码化串联消费者与商品及服务,实现虚实整合的全代理消费型态,提供在线与线下无缝接轨的购物体验。在新零售模式下,传统零售业「以人为本」的思维并未改变,因此,AI虽为零售业的催化剂,但现阶段并无法解决零售遭遇的所有问题。

台湾人工智能学校CEO陈昇玮表示,引入AI技术亦将面临两大挑战。这波AI浪潮伴随着「人工智能民主化 (AI Democratization)」趋势而来,其中最重要的概念是,AI技术不应该只被某些跨国企业所垄断,应该让所有需要的人都有机会参与及使用。受惠于AI民主化趋势,AI技术发展在各领域将带来无穷的机会,也是台湾企业应把握的商机。

钰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卢超群表示,半导体技术正扮演多元应用的智能核心。当摩尔定律即将终结,异质性整合(Heterogeneous Integration)将持续大量促进芯片设计的创新,亦将成为现代最新系统级芯片之主流技术。

台北医学大学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表示,AI目前在医疗领域的应用,主要透过信息累积和汇整,减少人为疏失,并协助厘清病症。透过AI的应用可蒐集分析的主要基础,让诊断更为完整,达到精准医疗之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