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作型机器人受注目 AI将满足人类对智能应用期待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协作型机器人受注目 AI将满足人类对智能应用期待

  • 林仁钧台北

现今消费者的需求多元且变化快速,生产线需有快速重新部署能力,传统工业机器人已无法满足产业需求;再加上受惠于人工智能、机器视觉,以及演算法等技术的大幅精进,因此能与人共同作业的协作型工业机器人逐渐获得重视。

台湾大学教授傅立成指出,过去工业型机器人的发展到目前为止已达半世纪,而工业型机器人的特色在于其功能弹性化、操作精准化,以及运作耐用化,透过程序编撰即可重新定义机器人的功能与操作程序。

工厂用的工业机器人在事前程序化、制式化的环境中多半不需要也并无智能机器人的特性,但未来在与人界面频繁的工业机器人或服务型机器人,由于人与机器人的互动多元且难以事前预料,因此机器人非常需要前述的智能性才能满足人类对同时在人类工作环境,或是生活环境中夥伴机器人的期待。

透过传感器与大数据的蒐集,机器人将可透过传感了解周遭环境动态,并由大数据蒐集而来的环境信息,加以推论后做出明智或合理的决策,进而改变机器人的运动或做出不同反应。

对于机器人等领域之关键技术与专利有兴趣的厂商,可以更加深入了解个中技术心法,2018年4月10日,台湾大学SoC系统芯片中心将于台湾大学霖泽馆1F国际会议厅,举办AI智能生活专利布局趋势与策略活动,欢迎对于相关应用有兴趣的厂商参加,与台湾大学一起探讨、共创合作契机,进而创造致胜商机。

此次活动展出台大技术专利有机器人、AR&VR智能影像处理与智能人机界面、AI语音识别,在活动当中若对专利有兴趣的厂商,也可进一步了解技转程序的内容。详情请参考官网活动报名网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