锁钥系统再进化 智能把守制造大门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Event

锁钥系统再进化 智能把守制造大门

  • 陈毅斌台北

亚萨合莱区域销售总监陈承汉与旺群仪器叶品显指出,新时代锁钥设计可让制造业的门禁系统更具智能。
亚萨合莱区域销售总监陈承汉与旺群仪器叶品显指出,新时代锁钥设计可让制造业的门禁系统更具智能。

安全是厂务系统中相当重要的一环,尤其在要求物物相连的智能工厂中,当所有设备都被串联至网络后,网安理所当然成为重点,不过除了网安外,目前的智能制造发展中,实体面的安全–也就是最常见的门锁反而被忽略,亚萨合莱(ASSA ABLOY)区域销售总监陈承汉指出,一般人都认为门锁的运作方式简单,无非就是锁与钥匙,其实随着技术的演进,现在的门锁系统已经导入物联网概念,延伸出更多智能化应用。

制造业对安全相当重视,不过在门锁部分的观念提升始终有限,陈承汉表示,现在门锁的安全设计不足,要破解并不是难事,他以现在的断电开门设计为例,为了防止火灾发生时人员被门锁困住的状况,现在的安全系统都会设计为一旦断电,门锁就会自动开启,以利人员逃生,不过这种设计也成为安全漏洞,有心人士只要将电线剪断就可开门,另外现在多数制造场所的钥匙管控也与过去相同,权限设计并不周全,只要有钥匙者,随时都可开门,而且不会有相关纪录,针对这些问题,现在都可透过智能门锁系统解决。

陈承汉指出,新时代的门锁已纳入物联网概念,将厂区的锁钥视为同一系统,而非单一设备,这种智能锁钥系统延伸出来的功能相当多,例如以无线传输方式链结所有门锁,钥匙开门时,会自动与登录数据,后端管理者透过数据即可得知开锁者身份与时间,或使用平板、智能手机线上监控,掌握门锁状况,另外管理者也可在后端设定电磁门锁机芯与钥匙的配对,可让一把钥匙可以同时开启多道锁,或让多把钥匙可以开同一个锁,甚至是同一把钥匙只能再设定时间才能开启同一道锁,诸如此类的应用非常多。

这类型智能锁钥系统,目前已为全球知名电子厂商采用,不过陈承汉指出台湾制造业的导入空间仍然相当大,他表示,现在智能工厂已成为全球制造业的趋势,厂务系统也是核心架构之一,不过现在台湾业者仍未意识到其重要性。

在台湾销售萨合莱产品的旺群仪器叶品显也指出,台湾制造业的技术能力强大,无论是代工或自主生产,制程的技术含量都相当高,工厂一旦被入侵,有可能带来巨大损失,他以本身在仪器业的经验为例,旺群所销售的仪器多用于实验室,由于仪器价格昂贵,加上实验室数据都属机密,因此都会有多道门禁与门锁防范外人进入,不过这些锁钥系统都是传统设计方式,难以防止有心人士侵入,这也是他选择代理亚萨合莱智能锁钥系统的主因,在与原来代理的仪器设备之间异中求同,以异业合作推动台湾高科技产业的门锁安全智能化。

对所有的使用者来说,门锁系统的价值在平常并不会被重视,只有在事件发生的当下才会被凸显出来,然而许多安全事件若可预防,其成本最低,效益也最高,智能化的锁钥系统,对外必须可有效防堵外人的入侵,对内则可善用各种IT技术进行智能化管理,陈承汉指出,台湾制造业的产值庞大、技术先进,应思考让门锁系统与智能工厂同步进化,让制程技术与相关设备更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