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冲击嵌入式市场 系统开发思维全面翻转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AI Fine Tunning-ASUS

AI冲击嵌入式市场 系统开发思维全面翻转

由DIGITIMES主办的「AI应用新思维与嵌入式系统开发论坛」中,不同领域的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分别就自身专业剖析AI应用与嵌入式技术的发展态势,吸引满场业界人士与会。
由DIGITIMES主办的「AI应用新思维与嵌入式系统开发论坛」中,不同领域的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分别就自身专业剖析AI应用与嵌入式技术的发展态势,吸引满场业界人士与会。

AI是近年来高科技产业热度最高的议题,再加上过去几年各业者在物联网与云端领域累积的技术,下一时代的嵌入式系统面貌已然成形,在3月14日,由DIGITIMES主办的「AI应用新思维与嵌入式系统开发论坛」中,不同领域的业界专家齐聚一堂,分别就自身专业剖析AI应用与嵌入式技术的发展态势。

嵌入式的应用本来就相当多元,物联网与AI技术的加持,更进一步加深各产业的应用,联齐科技技术长梁文耀在「日本HENS物联网简介与经验分享」议题中指出,日本政府在311地震后,开始积极推动的电力政策中,物联网就是重要的输配电与服务架构。他指出,日本政府透过能源自由化活络经济,成效相当显着,在开放竞争的态势下,各厂商纷纷推出加值服务,联齐科技在日本推出的智能家庭闸道器也已到第三代,从早期仅有照片备份的私人云一路发展,到现在具有家庭安全、能源管理、健康照护等功能,未来能源管理将与智能家庭深度结合,创造出全新商机。

除了物联网,AI也是嵌入式系统未来的重要技术,就目前发展来看,两者会整合为AIoT,而AIoT架构将会产生极大的数据量,因此运算能力就成为嵌入式系统必须严正面对的问题。AMD企业解决方案事业群业务全球副总裁Steve Longoria在「THE EVOLVING AUTONOMOUS WORLD」演讲中,以现在从家里出发到机场登机出国为例,从车辆共乘到机场出境,一路都可透过手机、智能车辆、脸孔识别等功能,让系统自主处理相关事务,不过这功能伴随而来的庞大数据量,也是嵌入式系统运算能力的严苛考验,AMD作为全球处理器龙头厂商,在嵌入式领域已有深厚技术与经验可因应。

AI对嵌入式系统设计的影响除了处理器外,终端设备的零组件也必须同步进化。宜鼎国际软件技术服务部经理吴志清在「以云端物联串接新时代智能储存」演讲中,就以该公司在软件的布局为例指出,宜鼎国际的产品向来聚焦储存元件,不过面临AI趋势,该公司也着手软件的布局,他指出AIoT架构的数据量庞大,作为数据存取的主要载体,储存装置可以透过设计转型智能化,强化系统的效能。

另一家台湾快闪存储器大厂旺宏电子产品行销处副处长郭玉兰则从快闪存储器在嵌入式应用的未来趋势,剖析Code Storage Flash的发展。他指出,快闪存储器的应用极多,过去SLC NAND Flash嵌入式架构中的应用主要为数据储存,由于SLC比MLC、TLC更稳定,而嵌入式设备的操作系统也逐步进化,现在SLC NAND Flash的工作负载已成为Core加操作系统。

在工业控制领域,工业电脑大厂研华布局物联网多年,在多数垂直领域都已推出对应产品,资深经理吕文成在「边缘智能新契机 设备联网大布局」议题中指出,研华针对工业物联网推出的云端平台WISE PaaS,就针对不同领域设计出包括WebAccess、VideoSense、EdgeSense、EnSaaS等专属产品,再加上属于开放式架构,除了可与研华的原有软件平台连接外,也可在Azure、AWS等云端整合。吕文成表示,在AI趋势的冲击下,嵌入式的应用将更加多元,不同领域的应用需要特定专业知识,除了云端外,在终端产品研华也不断有新产品问世,透过完整解决方案的提供,协助企业加速智能化转型。

论坛的下午议程则分为嵌入式架构开发与验证应用两大区块,架构开发从软硬件两部分切入,包括AMD资深行销经理Piotr Weglicki、联发科技多媒体开发一处处长朱启诚分别剖析处理器与3D传感的技术发展,力旺电子专案副处长主讲物联网的硬件安全防护,以及Kneron创始人刘峻诚的终端AI解决方案。

验证应用部分则包括AMD产业部门行销经理David Rosado分析机器学习与物联网趋势的挑战,德凯认证资深经理王腾辉的嵌入式EMC/RF/Conformance的测试介绍,慧荣科技产品行销协理的嵌入式绘图芯片解决方案,工研院IEK专案经理侯钧元的从CES 2018看AI发展趋势,虽然演讲内容不同,不过在这次的嵌入式论坛中可以看出,AI与物联网仍会是嵌入式架构未来几年的主要方向,台湾厂商应抓紧趋势投入发展。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