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业众信透析成功打造智能银发生活圈三大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AI Fine Tunning-ASUS

勤业众信透析成功打造智能银发生活圈三大关键

(左起)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Deloitte 日本医疗照护产业负责人和田赖知(Yoritomo Wada)、国家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CEO钱宗良、新光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国超、工研院生活与生医组组长张慈映。
(左起)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Deloitte 日本医疗照护产业负责人和田赖知(Yoritomo Wada)、国家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CEO钱宗良、新光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国超、工研院生活与生医组组长张慈映。

勤业众信偕同社团法人国家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举办银发经济论坛-数码科技与活化资产打造乐龄都市,探讨人口推估将进入负成长的趋势下,如何透过数码科技与政策扶植,为高龄化下劳动人口不足等问题带来创新解方。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指出,勤业众信亚洲之声(Voice of Asia)报告研究发现,在高龄化趋势之下,亚洲将成为65岁以上高龄人口最多的地区,成长幅度将从目前3.65亿攀升至2027年5.2亿人口数。其中,台湾高龄化速度冠于全球,2025年高龄人口数将达到20%比重,跨越超高龄社会门槛,2060年将突破41.6%。

国家生技医疗产业策进会CEO钱宗良表示,发展长照最大的挑战,不仅需进行跨部会沟通,整合政府与产业资源才是关键。未来,将从跨领域方向着手,展开人才培育计划,并带动台湾产业发展、迎向长照新时代。

Deloitte日本医疗照护产业负责人和田赖知(Yoritomo Wada)指出, 根据Deloitte研究报告, 台湾人口老化速度将在50年内超越日本, 2060年高龄人口预计将达41.6%比重。日本政府推行入住式、访问式或门诊式社区照护系统,并平衡银发族生活圈之相关政策,可为台湾推行银发照护服务输入成功因子;日本民间单位向政府申请照护服务,将由公家机关受理及初步评估,分为照护、支持及不适用三大类型。照护与支持类型分别可申请照护给付和预防给付,并依个案状态评定是否符合入住式服务、访问式服务或门诊式服务条件。符合入住式服务条件者,将安排进入老人之家等机构;访问式服务则有专员到府照护,协助入浴或其他在宅照护支持;门诊式服务仅需一次性往返照护设施,进行定期复健等生活护理。

为满足银发族对工作、学习、生活支持及健康管理等生活需求,日本政府仿效美国政策,提倡连续照护退休社区(Continuing-Care Retirement Communities;CCRCs),规划完整的连续型的照护与居住服务,提供独立生活住宅、辅助生活住宅或护理之家等服务,银发族可弹性运用不同照顾资源。此外,和田赖知补充,导入新兴科技、运用机器人及其他ICT系统,也是趋势所在。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股份有限公司执行副总经理温绍群表示,未来整合式银发照护环境将纳入更多与教育、社交、空间规划、数码科技应用等相关的跨域整合因子。政府可运用建置在都市的传感器及物联网蒐集的信息,进而结合医疗、教育与都市空间规划等需求,进行智能城市长期策略布局。其中,他分析,数码领导力、以人为本和网安隐私权三大因子,将是达到智能银发生活圈的三大成功关键。

温绍群说明,以人为本、从银发族需求出发设计预防、治疗到照护,适时导入数码科技应用,才是政府推行智能化照护体系的根本;最后,他提醒,在黑客崛起的时代,网安及隐私议题备受重视,为结合健保数据及个人医疗信息的系统建立防线,是数码时代下智能生活圈的必备条件。

本次研讨会邀请台北医学大学医疗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新光保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洪国超,及工研院生活与生医组组长张慈映,共同探讨长照人才、设备与空间的数码化应用。银发族健康变化是渐进式过程,随着台湾通过长照法以及日渐增加的人力需求,如何稳固长照财源、平衡不同财务背景族群需求、援引民间资源、关注法规影响性,是政府、社福单位与医疗界必须携手合作的课题,期盼各界能一同打破医疗僵局,共创永续长照之路。(本文由勤业众信提供,DIGITIMES郑斐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