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blox以完备的无线通讯方案迎接物联网时代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u-blox以完备的无线通讯方案迎接物联网时代

  • 李佳玲台北

u-blox的3位创始人: Daniel Ammann、Andreas Thiel、Jean-Pierre Wyss,20年来,坚守技术创新之路,帮助客户保持在市场的领先地位。
u-blox的3位创始人: Daniel Ammann、Andreas Thiel、Jean-Pierre Wyss,20年来,坚守技术创新之路,帮助客户保持在市场的领先地位。

从GPS模块起家的u-blox,近年来持续强化研发能量,建构了涵盖定位、蜂巢式与短距离无线电技术的完整无线通讯产品组合,并积极扩展应用市场。在公司欢庆成立20周年之际,u-bloxCEOThomas Seiler畅谈了u-blox的过去、现在与未来,以及公司将如何持续推动创新,为新一代的物联网商机做好万全准备,与客户共同迎接物联网的大未来。

从草创到具备完整解决方案的全球化布局

u-blox CEO Thomas Seiler:u-blox会秉持创新精神,携手客户,一起开创物联网的大未来,让更具智能的联网世界愿景能够实现。

u-blox CEO Thomas Seiler:u-blox会秉持创新精神,携手客户,一起开创物联网的大未来,让更具智能的联网世界愿景能够实现。

在Google Maps流行之前,早在2006年,u-blox已经使用LEA-4定位技术协助苏黎世传统的大型赛跑活动,以追踪跑者,在必要时,提供医疗协助。

在Google Maps流行之前,早在2006年,u-blox已经使用LEA-4定位技术协助苏黎世传统的大型赛跑活动,以追踪跑者,在必要时,提供医疗协助。

Thomas Seiler说,u-blox的故事要从3位瑞士联邦理工学院(ETH)研究生的一项研发计划说起, 这3位研究生就是u-blox的3位创始人,Daniel Ammann、Andreas Thiel和Jean-Pierre Wyss。当时,他们开发出全球最精巧的GPS模块,秉持着创业的精神,再加上获得指导教授 Dr. Gerhard Tröster的鼓励与支持,便于1997年10月正式成立了u-blox公司。

很快地,u-blox的首款GPS模块隔年就获得瑞士货车收费系统的采用,从此奠定了稳健发展的基础。之后,为了强化自有技术,u-blox决定自行发展半导体技术,并于2002年发表第一款GPS芯片组,且在2004年达到GPS接收器出货100万颗的里程碑。

随着公司的持续成长,u-blox业务朝全球扩展,于2007年在瑞士公开上市,并在2009年开始增加蜂巢式产品线,又于2014年跨入短距离无线电(蓝牙、Wi-Fi)领域。到今日,u-blox已成为国际化的全球公司,拥有900名员工,营收一半来自亚洲,北美和欧洲各占25%,并在全球18个国家设有据点,服务高达5,700家客户。

Seiler强调,u-blox把将近20%的营收用于研发投资,以持续推动技术创新,2017年更达到GNSS接收器累积出货量1亿颗的记录。他也表示,物联网的兴起,为u-blox带来了绝佳的新机会与挑战,因为定位服务的提供与网络数据流量的大幅成长,将会带动需要可靠、位置感知的通讯服务与网络的强劲需求。

面对多样化的技术与市场需求,想要掌握市场并克服挑战,需要杰出的行销与业务管理技巧,才能与技术创新及制造技术相辅相成。尽管技术、市场一直在改变,但20年来,不变的是u-blox一直专注于了解客户的需求,提供超越客户期待的完整解决方案。

u-blox也致力于成为物联网生态系统中的核心要角,为快速演进的全球市场打造最佳的产品组合,并满足各式各样的不同通信标准与应用,这将是u-blox在物联网时代致胜的成功关键。

满足明日联网世界的需求

展望未来,Seiler认为,随着AI的快速发展,机器学习意味着电脑运算能力的一大跃升,各行各业都将迎向全新的变革。例如亚马逊已利用无人机完成首次的送货测试,这是几年前无法想像的事情。此外,到2028年,全球将有62%的人口居住于城市之中,这将为能源消耗、交通运输、污染与废弃物处理等都市议题带来极大的挑战。另一个同样重要的领域是工业应用,透过联网技术,机器监控将能使工厂变得更有效率、更具生产力。

这些应用的成功都将取决于高准确度的定位与稳健的通讯技术,这些都是u-blox所擅长的领域。Seiler期望,透过新一代技术的发展,能真正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打造更便利智能的居住环境。为了在未来的智能世界中持续保持领先,u-blox很早就投资于开发自有的最佳化半导体技术,并专注于3个主要领域:安全、自驾车与开放平台。首先,u-blox强化安全技术的部署,在整个产品线中导入安全功能,以确实保护客户产品与数据的完整性,以因应联网世界日益关切的安全性议题。

而自驾车需要高精度定位功能,这是多重传感器系统的重要基础,因此需要符合ISO 26262标准的数据完整性与安全运作。此外,自驾车还需要能与其他车辆或周遭环境通讯(V2X),在这两个领域,u-blox都将开发核心技术,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因此,u-blox将持续扩展通讯产品组合,除了涵盖新兴的5G超高带宽网络,同时也会持续关注低功耗、低数据传输率的相关应用。

在开放平台方面,u-blox将整合多项技术,打造多样化的产品解决方案,让客户能够专注于自有产品的差异化特性,并且能够快速、轻松地在产品中建置定位与无线通讯功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u-blox将与生态系统领导厂商合作,建立平台技术,并提供完整的工具与软件环境,让客户在产品开发上能更有效率。

Seiler强调,创业与创新精神深植于u-blox的企业文化之中。在公司成立20年后的今日,u-blox仍不懈地专注于研发、创新,并持续推出实时动态定位(RTK)、高精度GNSS、LPWA以及蓝牙低功耗等新产品。随着新一代物联网商机的开展,u-blox将迎向更美好的未来,让更具智能的联网世界愿景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