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起跑 抢攻媒合商机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ST Microsite

2018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起跑 抢攻媒合商机

2018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易洽谈会聚集25个国家、500家企业、5,000场B2B媒合会,用48小时一站式拓销全非洲
2018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易洽谈会聚集25个国家、500家企业、5,000场B2B媒合会,用48小时一站式拓销全非洲

在全球人口成长速度放缓的趋势下,非洲人口却正在快速增加中。人口增加所带来的人口红利及内需市场的扩大,无疑使非洲成为下一个备受期待的全球经济引擎。在广袤的非洲大陆中,西非更是蕴藏无穷商机,其中,布吉纳法索已是台商前进非洲市场的最佳滩头堡。为助业者一臂之力,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的举辨至今已堂堂迈入第五届,继续提供供需媒合服务,挖掘潜在商机。

根据法国国家人口统计研究所的报告指出,在未来几十年,非洲将是全球人口成长最快速的地区,到了2050年,非洲人口预计将由目前的12.5亿人增至25.7亿人,也就是全球人口有四分之一是由非洲所贡献。对比全球人口成长放缓,非洲人口翻倍成长所构成的庞大的消费市场,已吸引全球无数企业的目光。

透过媒合审核条件机制,2018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将为参与洽谈的企业筛选出非洲各国的实力买家,以最高效率带领商业拓销者开启非洲贸易交流机会

透过媒合审核条件机制,2018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将为参与洽谈的企业筛选出非洲各国的实力买家,以最高效率带领商业拓销者开启非洲贸易交流机会

布吉纳法索是西非重要的运筹中心,同时也是西非共同体最具潜力商机的市场,经济成长预估在2017年可达到5.9%

布吉纳法索是西非重要的运筹中心,同时也是西非共同体最具潜力商机的市场,经济成长预估在2017年可达到5.9%

另一个令人无法不关注非洲市场的数据,在于该地区的经济成长率。由非洲开发银行(AfDB)、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和聯合国开发计划署(UNDP)共同发表的《2016 年非洲经济展望》,估计 2016 和 2017年非洲的平均经济成长率将达到 3.7%和 4.5%,高于全球与欧美先进国家,而有「黑钻石」之称的非洲中产阶级崛起,其所形成的强大消费能力当然不容小觑。

站稳布吉纳法索 前进西非市场

各项数据显示非洲已不是人们刻板印象中的落后非洲,事实上,根据「国家实验研究院科技政策研究与信息中心」报告,非洲的资通讯科技与基础建设正在起飞,新兴产业如电脑、手机电信、电子与汽车零组件、医疗保健器材、钢铁机械、塑胶制品及太阳能发电等都具有极佳前景,值得台湾业者积极拓展。

幅员辽阔的非洲总计有54个国家,并设有11个区域组织,其中西非经济共同体(ECOWAS,Economic Community of West African States)涵盖15个成员国,超过非洲面积的六分之一,人口近3亿,为非洲最具经济发展前景的区块。一般认为,西非国家在外资相继大举投入下,人力和资金汇集,加上当地天然矿产的开发,因此已造就不少新富人口。

在西非经济共同体中,布吉纳法索堪称为指标性国家之一,该国是黄金生产大国,更是西非的重要运筹中心,在黄金开发所带来的经济动能推升下,布吉纳法索已成为西非共同体最具潜力商机的市场。依据2016年非洲经济展望The African Economic Outlook (AEO)报告显示,由于采矿的复苏和民主制度的恢复,布吉纳法索在2016年的经济成长至少可达到5%,并预估在2017年可达到5.9%。

布吉纳法索亦是西非经济货币联盟(Union Économiqueet Monétaire Ouest-Africaine;UEMOA)的成员之一。此联盟的成员为前法属西非殖民省份,皆以西非法朗(CF Afranc)为共同货币。对于台湾业者而言,距离台湾2万公里的西非布吉纳法索堪称是进入西非的最佳门户,透过在布吉纳法索建立经销商或代理商制度,可进一步将触角延伸至西非经济货币联盟的整体市场,打开更多商机。

基础建设需求大 太阳能及移动支付崛起

对于全球企业而言,现阶段的西非及布吉纳法索对于基础工程建设方面的需求非常大,谁拥有资金和技术,谁就有很大的机会拿下商机。例如,该地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缺电,根据非洲开发银行报告,西非有超过57%的人口生活在没有电力供应的黑暗中,而西非的年日照时间超过3000小时,因此非常适合太阳能的发展及运用。

事实上,由布吉纳法索商工总会筹组,国家电力公司(SONABEL)领军的17家能源民营企业就曾来台采购太阳能相关产品,包括:太阳能板、LED照明、太阳能灯具、省电灯泡、电池、逆变器、变压器、发电机、太阳能及其他电子零组件,商机庞大。且可以预见,随着经济成长、人口增加和城镇化发展的推动,在未来的几十年,包括西非在内,非洲整体对于电力的需求还会不断上升,值得有心企业积极布局。

此外,移动支付在西非的快速扩散,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商机所在。据了解,即使是非洲较贫穷的国家,手机的普及率也在八成。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非洲拥有近7.2亿的手机使用户,超过美国和欧洲,而当地运营商不受银行的种种限制,以低手续费服务广大客户群,因此促成移动支付方式在非洲快速扩散。以西非而言,2015年的移动支付已超过5万亿西非法郎,移动支付方式在西非经济货币联盟区有超过36%的成长,可以想见,由此衍生的商机必将日趋蓬勃。

媒合商机 链结非洲及全球市场

整体而言,以布吉纳法索为中心,由西非15国所形成的共同体经济效益极为可观,因此每两年于布吉纳法索举办「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愈来愈受瞩目,2018年将迈入第五届。

从各项数据来看,上届(第四届)活动成果斐然,共有来自欧、亚、非、美四洲的23国、378间公司,涵盖产业类别包括农业科技/手工机具、网络/电商/移动支付、汽/机/自行车零配件、机械、电子零组件/材料、食品/饮料加工、建筑五金、产品包装材料设备、电力能源产业、美容保养、医疗耗材、物流产业等。活动两天内平均每位参与者有12场B2B、超过405场会面。

在前几届累积的口碑基础上,将于2018年2月21日-23日举办的第五届「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预计吸引欧、亚、非、美四大洲超过500家各国企业参加。透过媒合审核条件机制,将为参与洽谈的企业筛选出非洲各国实力买家,并带领商业拓销者开启非洲贸易交流机会。值得一提的,由于西非或非洲地区的许多建设皆是起步阶段,尤其需要具有系统整合专业,能提供一条龙服务的业者投入,这是台湾业者可以掌握的切入点。

2018 AFRICALLIA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报名方式

2018 AFRICALLIA西非地区商务论坛暨贸洽会目前已开放在线报名,台湾业者可采下述方式参加并申请与会补助,补助方案包括免报名费用、活动期间将提供住宿、与会交通及接待事宜。有意开拓西非市场的业者可透过台湾专用的报名网站注册,即日起至2018年1月20日前皆可受理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