集团化、数码化与资本市场化为餐饮业致胜关键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0515
Event

集团化、数码化与资本市场化为餐饮业致胜关键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观光休闲产业负责人吴恪昌。
勤业众信观光休闲产业负责人吴恪昌。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发布消费升级下的餐饮业转型之路报告,内容指出大陆餐饮业在「十三五」期间历经全新格局,随着强势升级的消费力道、新兴科技应用与利多政策奏效,大陆餐饮业正迅速成长,其中 20岁至35岁的年龄层贡献了74% 的餐饮消费,此消费结构显示新一代消费族群已成为餐饮消费的绝对主力。来自台湾的王品集团名列本次报告评比休闲餐饮及西餐类别前三强,成功跨足国际。报告并分析,集团化、数码化与资本市场化,是台湾餐饮业致胜之三大关键,勤业众信建议,未来台湾餐饮业可透过品牌与业态创新、流程管理优化、整合产业链和购并策略四大转型方针再造自2010年以来之高峰。

勤业众信观光休闲产业负责人吴恪昌表示,2015年起大陆服务性消费大幅增加,外食需求推动消费结构升级,2000年至2012年外食支出消费金额复合成长率达13.5%,成为带动餐饮业成长的主力;此外,电子商务的崛起除了影响实体产业外,也让传统经营模式面临一定程度的考验。大陆的第三方支付平台兴盛,支付宝、微信等平台的使用比重从2015年的9.9%,跃升至2016年的35.6%,成长超过3倍,不仅颠覆传统成为餐饮支付主流,更大幅提升企业营运效率与有效蒐集消费者行为数据。

吴恪昌表示,台湾餐饮企业已呈现集团化经营模式,以推出多品牌的方式,触及不同族群消费者;并藉由差异化定价模式定义品牌经营方针,以丰富餐饮集团的获利架构。虽然目前台湾第三方支付机制尚未普及化,但台湾百货商场餐饮业种占比高,预计明年开幕的微风南山餐饮业高达35%,更主打四成为全台独家餐饮品牌,成为台湾近期餐饮业代理转型特色。

台湾餐饮业投入资本市场的程度,约在2010年至2015年达到高峰。近年来,餐饮业上市热潮稍退,但餐饮业迈入资本市场不仅可为企业带来知名度,亦有助企业融资,因此,勤业众信乐观看好餐饮业进入资本市场的兴趣。

吴恪昌建议,未来台湾餐饮业可透过品牌与业态创新、流程管理优化、整合产业链和购并策略四大转型方针再造高峰。首先,餐饮业可深化现有品牌定位,尝试于业态和品牌进行创新,除了餐饮食品与服务外,推出更多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机制,以吸引更多潜在客户和提升成长动能。第二,餐饮业可优化企业管理机制,提升消费体验与数码转型,如同广州酒家全面展开信息系统升级改造,导入优化管理机制,实践物流、信息流、金流、工作流一体化管理。

第三,规模较大的餐饮业除了发展本业外,亦可布局整合产业链上下游资源,以扩大价值链,像是海底捞将其事业版图扩及整体产业供应链,包括拥有调味料供应商颐海、供应链服务商蜀海,以及信息技术商海海科技等。最后,餐饮业亦可透过购并策略,与其他类型品牌结盟,以缩短品牌培育时间、迅速拓展品牌,实践品牌互补之效益。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