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大与MIT再办黑客松,激发AI医疗应用创意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北医大与MIT再办黑客松,激发AI医疗应用创意

北医大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
北医大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

台北医学大学(以下简称『北医大』)为推动移动医疗应用之创新,今年将与麻省理工学院(以下简称MIT)再度联手,于10月6至8日举办「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

北医大医学科技学院院长李友专表示,北医大从2013年起,即与MIT合作跨国在线课程。自2016年开始,与MIT的电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实验室进一步合作以医疗应用为主的黑客松。去年从穿戴装置与健康物联网(HIoT)出发,偏向信息蒐集、建立生医大数据。今年主题为「以健康物联网进化下一代健康人工智能」,强调透过AI技术,为生医大数据进行分析摘要、数据视觉化、驱动个人化行为,等于从过往的数据汇整,演进到实际应用层次。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北医从2017年6月起,引进IBM Watson for Oncology应用于癌症治疗辅助,并将在黑客松活动前夕的9月27日正式启动「台湾医疗人工智能创新研究中心(AIMHI)」,旨在发展为人类而生的人性化AI,开发以人工智能同理心(Artificial Empathy)为核心的医疗人工智能,识别并分析病人的个性与情绪感受,给予病人具同理心之关怀回馈,显见AI之于医疗健康应用的角色益发吃重。

MIMIC-III、DDQ两大医疗数据集,催生创新应用

李友专点出2017健康物联网黑客松的三大亮点,首先,提供两大医疗数据集,一是来自MIT,集结逾4万名加护病房患者详细体徵信息的MIMIC-III;另个是由北医大打造的疾病关联性数据库DDQ。DDQ是运用台湾健保数据,发展出约亿种常见的疾病组合以及其关连,并以视觉化的方式呈现疾病地图。参赛团队必须利用这些医疗数据资源,在短时间内脑力激荡、将创意转化为成果,产出医疗创新应用。

其次,沿袭过往优良传统「导师制」,北医大与MIT两边派出的专家导师群阵容十分坚强,身份囊括具备临床经验的医师、博士及生医创投业师等,且人数增至20位。2016年,主办单位针对每一支参赛团队,配置两位导师给予全程辅导;2017年为使选手接触到更多导师,汲取不同医疗实务想法及创业相关知识,因此从全程辅导改为轮调制。在赛程起跑的首日,参赛队伍便需要根据自己的题目,全力争取导师的认同,才能真正展开实作,以避免参赛队伍因创意太过天马行空而白走冤枉路,从创意发想、需求问题定义、解决方案、概念验证到商品化都要掌握。

导师群中最受瞩目的,为太空医学领域的翘楚Dr.Matthieu Komorowski,及MIT Biotechnology Group创始人James W. Weis。二人在带领参赛者之余,也都将在黑客松第二天(10月7日)另外安排公开活动:Dr.Matthieu Komorowski 将分享自己到火星研究中心为太空人进行医疗模拟训练的经验,以及如何解决一般人从没想过的真实医疗问题。James W. Weis则将带领「生物科技与创业精神」工作坊,对于有志投入医疗生技新创的人及相关从业人员颇负吸引力。

第三,首次引进新生代黑客—高中生参与,由全台湾前20强高中的校长推荐名单,再由主办单位根据英文、程序设计能力为条件,择优遴选20位,平均分散至不同队伍,期望藉由他们的新鲜创意,点燃更多创新应用火苗。

李友专强调,北医大之所以参与健康物联网黑客松的举办,主要基于两大目标,一是激荡新的创意,希冀透过科技创新力量,让台湾、甚至全球各国,得以凭藉有限资源创造最佳的医疗健康照顾服务;另一是扶持有想法的年轻人创业,协助台湾生技业走出全新道路。MIT是全球排名第一的学校,不仅是黑客发源地,也堪称全球最擅于催生新创公司的大学;而北医大为台湾医疗信息科技领域的尖兵,孕育全台湾最多的创新创业团队,底蕴深厚扎实。两者强强联手倾囊相授,才能促成以上两大目标之落实。

2017 TMU-MIT(Sana)健康物联网黑客松活动报名,请洽询活动网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