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外诊断装置可及早发现疾病与治疗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Event

体外诊断装置可及早发现疾病与治疗

  • 林仁钧台北

伊勒伯科技eGGi & Haiim 设备
伊勒伯科技eGGi & Haiim 设备

体外诊断按检验原理或检验方法的不同,主要分为:临床检验、生物化学检验、免疫学检验、微生物检验、核酸与分子检验,以及实时检验(Point-of-care testing;POCT)。许多国际知名生医大厂如西门子、罗氏、亚培、娇生等,都积极布局体外诊断(In Vitro Diagnostic;IVD)装置,以期未来可将体外诊断装置结合物联网(Internet of Things;IoT),达成云端医院与健康管理的新营运模式,更进一步的应用,是将这些统计数据汇整成大数据数据库,帮助医疗院所与使用者有效的预防或降低得到致死疾病的可能性。

过去在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专注于体外诊断装置开发的伊勒伯科技CEO熊乐昌博士表示,未来实时检验将会降低疾病的风险,并且结合统计数据,进行人工智能判读,可帮助医院将资源投入有需要的病患者身上。

伊勒伯科技的Haiim及eGGi为可携式体外诊断装置,Haiim为自动指尖血定量采集装置,而eGGi为实时疾病风险评估装置。Haiim自动采血装置可帮助一般民众在任何地方进行抽血,eGGi则能直接检测少量血液检体内之致癌基因(oncogenes)的表现量,不需预先纯化血液检体内的DNA或RNA,而后将量测结果传输至云端做大数据分析,让受试者知道罹患癌症的风险。

熊乐昌表示,传统检测大肠癌的方法为侵入式,对于多数人来说是不舒服的,因此怯步而不进行检查。伊勒伯科技的产品仅需少量的血液检体,即可进行大肠癌风险检测,让大肠癌检测更为便利,协助高癌症风险的民众及早接受进一步检查及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