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认知制造 电子制造业创新的起点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IBM认知制造 电子制造业创新的起点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电子产业认知制造专案负责人Cristene J. Gonzalez-Wertz。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电子产业认知制造专案负责人Cristene J. Gonzalez-Wertz。

台湾少子化与人口老化的现象,对制造业的根本产生冲击,也因此,智能制造成为产业界转型的一剂良方。人工智能(AI)的发展为物联网(IoT)蓝图注入活水,形成另一波产业界科技升级与转型的机会,而人工智能带来的智能应用,更是趋势潮流中的瞩目焦点,从产业巨擘与各国政府投注钜资即可证明。

随着电子产品不断追寻更轻薄短小的外观,以及无远弗届的智能能力,在半导体芯片运算效能的日趋强大,以及省电效率的不断推升之下,电子制造业供应链与生态系统的复杂程度水涨船高,促使人工智能走入专业制造的领域。

在这波由IoT与AI所主导的新数码经济变革中,国际大厂IBM也提出对全球制造业转型的观察与建议。上个月应台北市电脑公会之邀来台的Cristene J. Gonzalez-Wertz,是任职于IBM商业价值研究院(IBM Institute for Business Value)的电子产业认知制造负责人(Cognitive Manufacturing Leader),她尝试从企业发展策略的角度,给予台湾电子制造业有效的建议,并分享未来趋势观点。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 开辟制造业的获益捷径

自2015年起,Cristene的工作主要侧重于找寻企业客户使用先进技术所建立的使用案例(Use Cases)、应用概念(Concept)与使用框架(Framework),藉由她过去曾经在IBM Watson系统建置200多个使用案例的经验,透过与全球产业界的对话管道,发表重要的论文与研究成果,以此协助产业界缩短使用新技术的时间与提高综效,并发挥最大的效益。

透过分享成功的人工智能应用,将AI技术运用在企业营运的不同环节,并从中获益,进而将绩效呈现在企业财务报表上。

当全世界的产业界都在疯AI的时候,Cristene关注产业界该如何乘着新技术的翅膀而高飞,2017年度已经发表3篇研究报告,剖析电子制造业发展认知制造(Cognitive Manufacturing)的挑战,并且从企业投资报酬率(ROI)的角度,审视各个不同先进技术与解决方案的效益及发展路径。

另外,特别在各方瞩目的区块链(Blockchain)技术中,她也提供6个重要的使用范例,来协助电子业掌握导入区块链技术的机会,利用超级帐本(Hyperledger)技术所具备的透明、信任的特性,同时又能增安全性并提升运作能力,加速供应链与生态系统之间数据交换的效率,重新创造供应链与生态系统管理的经验。

此外,对于IoT或IIoT(工业物联网)架构下的网安风险,一直以来引起各界高度重视,IBM商业价值研究院对IoT网安环境的弱点,进行深入研究与评比,并探讨该如何改善。相关研究报告在2017年也会陆续发表,让产业界使用IBM的认知制造解决方案时,无论是从技术导入、使用典范,以及ROI,都有一个清晰与完整的指标。

认知制造分析非结构化数据 提供制程弹性及多样化解决办法

产业专家们一致认同,机器学习(Machine Learning)或深度学习(Deep Learning)等AI技术,可以帮助产业界发展新应用与服务,以及创新的商业模式。

IBM认为,要迈向认知制造企业必需策略性地选择技术平台,以云平台为基础的七层技术堆叠包含增/虚拟实境、人工智能与认知技术、物联网、预测分析、大数据分析、协作、移动等七大技术领域。

IBM的认知制造是建构在这些技术与制造业产业经验之上,所发展的系列解决方案;透过不同的数据蒐集与先进分析,将各种企业内部充斥的「结构化」与「非结构化」数据,利用企业组织内各式各样的数码化(Digitalization)能力,加以有效运用、分享,以增加企业内的执行效率。让企业内各个分散式的工作团队,透过协同合作所创造的数码资产,让更多人可以使用,并创造更大的价值。

对比传统的系统化与结构化的数据分析结果,只能提供已知问题的解答,Cristene指出这种单一方式的解答,在高速转变、变化多端的电子制造业中,已经捉襟见肘。

认知制造所蒐集的数据,是要让分析的结果,可以分辨问题的型态(Pattern),透过识别与分析现况环境中的变异,建立模型与知识分类(Taxonomy),以寻求多面向的解答,反覆透过实际蒐集到的数据证据,来支持提供解答与解决办法的能力。

所以,AI不只是要获得一个单一的已知解答,而是提供制程的弹性能力,以发展有效的对策。同时,Cristene点出「AI并不是要取代人类,而是要帮助人类驾驭技术,协同合作以分享技术成果,进而造福人类,并创造新形态的价值。」

AI走进智能制造的成功案例:德国汽车大厂BMW

Cristene特以IBM与德国汽车大厂BMW的合作来说明:BMW致力推动工业4.0的智能制造政策,汽车的车身喷漆制程是一个复杂的程序,许多困难的挑战横亘其间。

透过IBM认知视觉检测系统,先将车身完美喷漆的影像输入机器学习系统,当成样本,做为检测系统的学习标的,然后在生产在线比对每一次实际喷漆表面的影像,当侦测到不同喷漆品质条件发生时,AI系统会进行问题的识别与澄清,并进一步界定品质处理的检验流程,同时进行喷漆制程上的改善。

这个系统让BMW透过自动化、机器人与认知分析所紧密整合的智能解决方案,得以处理生产在线的关键议题,提供兼具弹性与速度的解决办法,一举让生产效率放大,贡献ROI的回收,而成为重要的使用案例。

另外,人和机器间的互动情况,也是企业高度关注的议题。利用IBM的认知制造技术,透过语音与文字的分析、识别能力,提供制造生产线机台可以使用自然语言控制界面的运作,进而发展不同自我学习、重新设定组态与改变参数的机器人。对于企业普遍面临的现实─缺工与人口老化,透过人与机器所构建的夥伴关系,找到能协助企业永续经营的解决办法。

从小型专案执行来启动认知制造 最易获得ROI回收

对于认知制造是否能让企业受惠,进而化为财务报表上的绩效,有两件事最为关键。首先是企业所制定的整体导入策略,其次就是多项专案的执行程度,也就是打造更多的成功专案并避免失败。

IBM商业价值研究院针对电子业人工应用所做的调查发现,企业可以分为三种类型,分别是观察者(Observers)、新手起步者(Starters)和主动参与者(Actives),而主动参与者的投资回报是最为显着的。

在密切与台湾客户互动之后,Cristene发现台湾电子制造业是非常多元发展的产业,勇于投资新的技术,打造深厚的制造能力。对于认知制造的概念,台湾电子制造业最关心的是如何起步,如何利用成功案例打造自己独特的竞争力,这也是Cristene不断强调使用案例的重要性。

Cristene建议企业应该从小型专案开始参与,一点一滴、循序渐进,并反覆验证试行的概念,不急于花大钱大规模改变现状,而是从企业内部的数据分析做起,找到认知制造能在企业内部运行的起点,一旦找到成功经验,即使是小规模良率的改善,都可以迅速加乘并放大整体效益。

为了协助台湾的企业客户了解当中细节,寻求突破重重障碍的解决办法,并提升认知制造的成熟度,Cristene鼓励使用者可以下载IBM认知制造研究报告(下载连结),当中涵盖4种最脍炙人口的使用案例:认知视觉检测、技术维修服务、产品保固与客户服务、关键零组件管理等使用范例,并竭诚欢迎企业客户踊跃与IBM商业价值研究院或是台湾IBM的顾问团队联络。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