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融合生产设备 迈向工业4.0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ST Microsite

物联网融合生产设备 迈向工业4.0愿景

  • DIGITIMES企划

全球制造强国为了从工业3.0迈进4.0的过程中,积极投入的关键技术及标准包括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诸多解决方案,为带动台湾制造业升级,DIGITIMES特别在2017年8月17日举办智能工厂与工业4.0论坛,吸引众多听众前来报名。
全球制造强国为了从工业3.0迈进4.0的过程中,积极投入的关键技术及标准包括工业物联网、人工智能等诸多解决方案,为带动台湾制造业升级,DIGITIMES特别在2017年8月17日举办智能工厂与工业4.0论坛,吸引众多听众前来报名。

为带动台湾制造业升级,DIGITIMES特别在2017年8月17日举办智能工厂与工业4.0论坛,研讨会内容聚焦在工业物联网布局「制服化」转型,会中有众多专家到场分享智能制造趋势、生产线优化方法与成功案例,因此吸引爆满专业人士参与,藉由彼此之间的讨论与经验交流,达成迈向智能工厂、精准制造的愿境。

台湾IBM云端事业部云端策略副总经理张瑞源指出,全球企业向工业4.0靠拢的关键,即是希望以智能工厂提升竞争力,因此需从产品设计阶段开始收集消费者需求与回馈,才可让成品或服务更贴近市场需求。

「我们在全球已累积不少成功案例,以西门子安贝格数码化工厂为例,便被专家誉为是数码化企业典范。」台湾西门子软件总经理陈敏智解释:「该工厂每个月可以生产1000多种不同型号产品,产品合格率达到99.9988%,而背后推手正是Siemtaic生产执行系统。」

晶睿通讯区域经理陈威铭表示,在工业4.0环境中,监控设备不在仅是扮演厂房安全的角色,而是进化成物联网生产环境的眼睛,可进一步提供数码化数据分析与影像分析,藉由两者之间的相辅相成,达到改善生产制造流程的目标,以及提升各种产品品质。

「近来备受全球制造业关注的工业4.0,其概念即是以物联网概念出发,将原本独立运作的生产设备串连起来。」瀚达电子总经理张思敬说:「然而若要让设备之间能够协同作业,则需要仰赖智能闸道器的协助,藉由多元数据收集、分析等作法,才能实践自动化智能工厂的目标。」

国内长城计算机(香港)业务协理吴铁墉认为,尽管台湾高科技制造拥有独到的技术领先优势,但应该要思考强化机电厂房的稳定度,应付突如其来的各种天灾或人为疏忽,确保生产线稳定运作与维系公司商誉。

美商英特蒙台湾分公司亚太区业务与行销副总裁洪育浩指出,大陆国务院发表国内制造2025计划,期望达成制造强国的目标。而该计划重点在于运用软件自动化平台的优点,让制造流程更有弹性,达成减少硬件成本的目标。

泓格科技研发一处经理李家铭说:「泓格科技长期专注创新与技术研发,在工业4.0时代来临之际,能够提供企业最完整的自动化解决方案,串接ERP、MES、PLM、ERP、BI等系统,快速建构工业4.0应用情境与商业模式。」

致茂电子智能制造系统事业部处长吴枢俊认为,要建立智能制造大数据4大工程,应该要从 工业4.0版本的MES、4.0 MES智能化监控、设备与环境联网及时收集数据(IOT)、大数据分析标题建立, 才可赋予自动化智能、大数据的精确。

元智大学工业工程系副教授锺云恭指出,在人工智能所需的机器学习理论逐渐成熟下,可望改善自动化生产设备的缺点,尤其当机器设备具备自动改善流程的能力后,可望成为实践无人工厂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