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ND Day论坛登场 用数据迎战创新浪潮! 智能应用 影音
瑞力登
AI Fine Tunning-ASUS

FIND Day论坛登场 用数据迎战创新浪潮!

随着科技快速发展,从现在最夯的AI人工智能、到发展已趋成熟的大数据分析、物联网应用等,在我们的生活中已随处可见。为协助业界透过客观的数字掌握市场脉动,资策会创新应用服务研究所(创研所)举办IDEAS Week,18日由「FIND Day」打头阵,以「数码脉动、经济原力」为主轴,瞄准「创新、链结、翻转」等特色,邀请GE贸易亚洲副总裁刘其昌、Appier沛星互动资深业务总监李家铭等,以及FIND各领域专业及分析师、瞄准「创新、链结、翻转」等特色。

以「A.D.V.A.N.C.E」的角度,带领产业迎向新时代(Advance)、解析生活及产业转变之驱动力(Drive)、勾勒未来城市生活的样貌(Vision),提出下一时代之创新应用服务(Amazing),此外,亦揭露高龄化后的社会及产业的改变(New aging)、解读各族群的数码足迹(Change),进而设计感动人心的服务设计(Experience)。

「双A」讲者  现身份享Advance + Amazing的想像观点

GE贸易亚洲副总裁刘其昌以「Advance想像的原力」为题,说明GE如何透过数据及合作网络,用物联网科技,在不同城市实践在地化生活应用,展现出创新科技能翻转未来世界的想像力,也提供参与者一个未来生活想像图。

Appier沛星互动资深业务总监李家铭则指出,数据开启了现今商业社会的「新石油」思维,但从原油提炼到石油──如同从大量的数据中找出最有价值的洞察,企业需要正确的策略和工具才可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找到突破点,以独到的眼光取得先机。

从中人工智能 (AI)扮演了极重要的角色—让企业消弭从「拥有数据」到「善用数据」的落差,并获得对决策和应变具真正价值的洞察,发掘企业独特的竞争力。因此李总监分享Appier如何透过数据、人工智能技术和工具,拟定出最佳商业策略,打造市场多赢局面!

Drive:下一波民生服务业将聚焦于由大数据分析衍生之应用

台湾民生服务业目前占总产业GDP比重高达64.5%,举凡餐饮、服饰、旅游等都涵盖其中。因此FIND Day论坛针对民生服务业的四大议题食、衣、住、行,以消费转变的趋势切入,为业者分析未来商机。

如在「食」的方面,因为移动设备普及,故用餐考量有别于以往;在「衣」的方面,已转变为平价快时尚风潮等,也因此近几年民生服务业最大特色就是「随着技术与消费习惯的改变,消费情境也重新被定义」。

换句话说,下一步民生服务业的决胜策略,将是掌握数据时代必备的C.R.E.A.T.E.六大竞争能力,分别为场景生态建构能力(Construct)、重新思考用户需求能力(Rethink)、影响用户行为能力(Effect)、吸引用户目光能力(Attract)、数据转换能力(Transfer)及唤起社群互动能力(Evoke)。

Vision:宜居/移居 未来城市生活新样貌

此次论坛发表「台湾智能城市移动宽频应用服务指标」,根据报告指出,台湾地区4G移动上网使用率达52.1%、满意度有3.42分(满分为5分),在公共事务参与程度方面,每3人就有1人曾使用政府公开数据、市民使用移动版政府服务已达3成,显示台湾在发展智能城市「资通讯服务」的表现已获多数民众的肯定。

此外,透过国际创新服务的个案,进一步剖析亚太地区各城市(新加坡、吉隆坡、曼谷、雅加达、马尼拉等)的资通讯服务发展概况,希望能透过掌握市场趋势需求,提供予台湾业者更精准的商情轮廓与城市有感服务,协助推动国际场域实证。

New aging:利用「银发创新应用地图」打造乐龄互助生活圈

FIND Day论坛针对「银发族数码服务应用需求」进行发表,台湾55岁至64岁民众智能手机持有的比例高达71 .1%,65岁以上为48.2%。目前台湾银发族数码服务应用需求中,最被重视的为「食」,其次为「住」。饮食类以「饮食健康管理(49.8%)」需求程度最高,居家类则以「跌倒侦测(52.5%)」需求为主,业者可以此类需求为研发目的,以提供台湾银发族有更安全、安心的生活环境。

由于银发时代的比例愈来愈高,显示此族群渐成为翻转社会创新重要的驱动力,创研所FIND团队考量「行为自主程度」与「社会连结程度」两面向,提出「银发创新应用地图(IDEAS MAP)」,期望与产学研跨领域携手合作,从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相关科技能量,运用创新及新兴资通讯科技规划解决方案,让银发新时代在自己熟悉的居住地区在地安老,实现居住、健康、餐食、娱乐、学习、生活支持等银发互助生活圈体系之建构。

Change:解读消费者足迹  翻转行销新视野

根据创研所FIND团队最新调查数据显示,国内有85.1%的上班族会受到网络广告吸引,点选广告连结并完成在线购物行为,然而同时却也有高达92.3%比例的上班族,会因数码广告的不当干扰,愤而停止使用特定网站或服务。正因为消费者的喜好变动快速,数码行销工具的种类亦相当繁多,如何掌握目标族群特性并将信息准确传达,已成为现下所有业者的挑战。

各时代族群对于数码行销工具的接受度各有不同,如:83.9%的学生族群最愿意接受个人曾经浏览过的商品图片广告;白领上班族则最能接受可略过的影音广告,83.4%的上班族曾在非强迫的情况下,自愿观看完整的影音广告;而众所皆知的盖板广告,虽无所不在又抢眼,但真正会停下观看商品内容的人却仅不到50%。

因此除了商品或服务自身内容需足以吸引消费者外,与各族群沟通的行销方式也相当重要。本论坛罗列出各时代族群对于数码行销的喜好及影响性,期待能协助企业作为未来行销策略规划之参考。

Experience -AI 时代的UI与创新

AI人工智能因AlphaGo再度击败世界棋王,再度成为软件研发的焦点,从聊天机器人(Chatbot)、语音智能助理(Virtual personal assistant;VPA)到个人服务机器人,以往只存在于科幻电影中的人工智能,正结合这些新型态的机器人进入一般人的日常生活中。这些机器人以语音为主要互动模式,串连应用之后,正在形塑新的服务应用架构。

FIND Day论坛特别以「AI 时代的UI与创新」为题,探讨如何以AI驱动互动对话服务技术,运用良好的UI界面,带动创新的服务模式。并于会中说明AI遇到的问题与机会,期许透过新技术的应用,结合商业行销规划,协助国内厂商取得创新商机。

FIND Day十周年里程碑  继续陪伴台湾用服务设计走向全世界

资策会创研所FIND团队伴随着产业数码化成长的脚步,20余年来深耕产业应用发展趋势以及指标调查研究,企盼藉由科技应用的分析,协助台湾产业为大众创造更美好的生活。

作为下一个时代的起点,团队将持续发挥FIND(Foreseeing Innovative New Digi-services)的精神,持续以数据分析,佐以消费者洞察的分析能力,协助业者进行各类感动人心的服务设计,同时也企盼透过跨界的交流与合作,让台湾产业携手合作「用服务设计,撼动世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