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策略性购并 法遵议题不可轻忽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AI Fine Tunning-ASUS

生医策略性购并 法遵议题不可轻忽

  •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与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共同发表2017年新药研发与购并整合白皮书。
勤业众信与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共同发表2017年新药研发与购并整合白皮书。

郑斐文/台北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与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共同发表2017年新药研发与购并整合白皮书。随着购并在生医产业已蔚为趋势,勤业众信建议,业者在展开策略性购并前,应先掌握产品市场潜力、管理经营团队、双方价格协议及主管机关审核等四大关键。同时,在知识产权归属划分及签署购并合约等法遵议题上亦需格外留意。

勤业众信生技医疗产业负责人虞成全会计师致词时表示,因应生医市场生态快速转变,全球医药研发正走向新模式,奠基于现有数据上,获得更有价值的信息,以期加速产品的上市时程。

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吴忠勳副CEO也指出,生技医疗产业的蓬勃发展带来许多好产品,而好产品也需要藉由完善的商业模式去推广,借重勤业众信的专业服务,相信得以协助业者提升产品能见度,甚至将产品效益最大化。

财团法人生物技术开发中心的赖琼雅资深产业分析师建议,当各家新药公司持续展开扩大布局的同时,业者可掌握授权交易的四大重点:市场发展潜力、授权交易谈判的专业能力、授权对象的挑选、药物研发及授权合约之进度。

除此之外,如何善用专业资源以弥补现有机制之不足,将是新药授权的过程中待解的重要课题。

由于全球生医产业的技术复杂度正在提升,主管机关的审查制度趋严也致使研发成本增加,因此不少业者选择透过策略购并转型,以提升自我的市场竞争力。

德勤财务顾问潘家涓执行副总经理对此指出,购并之原意在于期望能结合两家企业优势,发挥一加一大于二的效益,因此在对目标公司展开策略性购并前,应先掌握产品市场潜力、管理经营团队、双方价格协议以及主管机关核准等四大关键议题,方能确保购并目标顺利达成。

德勤商务法律事务所陈盈蓁资深律师也提到,法律尽职调查为企业购并流程中重要的一环,对于生医产业而言,最应注意的则是专利技术等知识产权取得及研发状况、是否存在未决或潜在侵权或诉讼风险。

从近年来台湾生医产业企业购并热络的趋势发现,政府对于生医产业的支持也催化了更多资金及技术之挹注,由于生医产业多为特许产业,在专利、生产、供应经销等方面涉及多项法规遵循议题,因此执行生医购并时更应综观相关法律层面,确保每一步的合法性,减少潜在的风险,以达预期综效。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