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M加风险控制打造太阳能电厂安全零死角 智能应用 影音
AIEXPO2024
DForum0522

O&M加风险控制打造太阳能电厂安全零死角

  • 孙昌华台北

德国莱因不同领域的太阳能专家也分享欧美日国外案例提供台湾业者借镜。
德国莱因不同领域的太阳能专家也分享欧美日国外案例提供台湾业者借镜。

台湾天灾频仍,太阳能电厂从建置起到开始发电,整个生命周期中隐藏处处风险,稍有不慎即影响投资获利。太阳能电厂整个生命周期包含设计开发、融资、安装、运维等不同阶段,也就相对地隐含资金、技术、运维及合约法律等不同程度的风险。

为让不同阶段的太阳能光电厂商一次掌握所有可能风险,德国莱因日前6月16日于集思台大会议中心苏格拉底厅举办研讨会,就光电系统保险及银行可融资性、技术尽职调查(TDD)、太阳能零部件典型失效分析及世界各国面临的光电系统挑战等议题来分享应如何做好全面系统性的风险控制(风控)。超过上百人至现场聆听。

太阳能电站因生命周期长,在户外放置时间往往超过20年,技术风险涵盖各阶段。当电站成为可交易的商品时,投资者往往会以更严格的心态来考究电站的运行性能,这时可藉由技术尽职调查的涉入,确保交易双方都能更有保障。

另一方面,电站风险高低程度不同,银行等金融机构如要进军太阳能产业,往往会有专业评估不易或担心成本浮报等问题,若结合保险及第三方专业评估机构的合作,形成「风控金三角」,就能更有效地控制投资风险与技术风险。

由于太阳能发电具有间歇性、不确定性以及依赖天候等条件,在太阳能电站的建设中,选址、设计、评估、建设等诸多环节都会影响电站的投资回报率。

目前国内的太阳能电厂多投保火险或电子设备险来降低风险,而慕尼黑再保是太阳能业界知名的专业保险公司,主要在确保模块的技术风险。厂商的产品若经由慕尼黑再保认可,即代表模块生产品质有保固,模块效能有保障。

目前德国莱因是慕尼黑再保少数指定的专业太阳能技术评估夥伴,经由德国莱因现场检测通过及其他商业评估条件后,慕尼黑再保可受理15年承保。

研讨会中,德国莱因不同领域的太阳能专家也分享欧美日国外案例提供国内业者借镜。国外电站厂商在电站设置前通常会做好完整的技术调查、环评及相关法律评估。而国内由于太阳能电站发展较晚,不少相关业者仍处于摸索学习阶段。

德国莱因大中华区太阳能技术服务业务副总经理陈建仲表示,「曾有EPC安装商施工不当,造成模块产生肉眼看不见的隐裂,业主请我们验收时才发现。良莠不齐的施工也是影响发电效能的因素之一。」另一种常见的情况是,业主不确定模块封装后是不是能产生预期的发电效益,透过功能性检查及年检才发现问题。 预防胜于治疗,经由妥善事前规划,平时做好运维管理方能确保太阳能发电系统的长期稳定性。

政府近年来积极发展太阳能再生电力,加上EPC厂商投入大量资金建造太阳能电站,倘若电站屋顶及支架施工不良或运转维护不当,一场风灾来临就可能让心血毁于一旦。

电站的设计规划需考量地理和气候条件,谨慎选择承包商,经验可靠的合作夥伴及技术尽职调查都是不可轻忽的注意事项。 第三认证单位德国莱因TÜV有丰富的太阳能电站检测经验、O&M运转维护认证及买家服务,有助于确保太阳能发电效率及提升电站兴建品质,协助业者取得银行融资贷款,进一步拓展海外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