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有云端采购大智能 管它一例一休 智能应用 影音
聚阳实业
DForum0522

拥有云端采购大智能 管它一例一休

随着一例一休劳动新制上路,不少公司行号的老板怨声载道,有的直言人事成本大增,以致快要活不下去了,有的则认为给员工加班费天经地义,即使稍微多给一些也算合理,但问题是新劳基法规定每月加班时数上限为46小时,形成一道不容抵触的天花板,担心一些经常得靠加班才能处理完毕的关键大事,尔后没法妥善执行。

放眼望去,公司内部到底有什麽工作,非得耗用大量人力、工时才能了事?毋庸置疑,「采购」就是一个典型例子,大部分采购人员的下班时间都很晚,加班1到2个小时是常态,有时还超过3到4个小时,若是倒楣到了极点,可能奋战到半夜,甚至连假日都继续加班,也不无可能。

完整的采购作业流程,从头到尾涵盖了需求单位提出请购、采购单位向需求单位确认需求细节、查找供应商、询比议价、选定供应商、建立采购单、跟催采购单、验收与收料、付款等众多项目,整个价值链拉得相当长,当然不容易飞快进行。

采购对于企业营运的影响很大,老板担心如果采购部门每个同仁都耗尽46小时上限,却依旧无法搞定所有工作,那可是会出大事的。

要不试着导入电子采购系统(e-Procurement),靠电脑系统来分担繁重工作?许多公司老板坦言已经在用,但分忧解劳的效果有限,因为它还是需要捞数据、重复Key-in,这些事情都得花时间,无助于舒缓采购同仁的「Work Hard」状态,至于老板们最忧心的46小时魔咒,当然也没消失。

听得出来,老板们对于传统e-Procurement,颇有恨铁不常钢之叹息,但其实现在可用的管理工具,已仅限于自建型式,开始有了云端服务,也不像过去旧型系统架构拥有笨重包袱,而兼具了轻盈身躯,以及现代化操作界面、低学习门槛、高整合性等诸多实用特质,企业只要善加运用这些元素,就可望让处理采购相关工作的员工,个个耳聪目明、手脚俐落,能用更快的速度,稳健踏实地处理完寻源到付款整个流程,从过去的「Work Hard」彻底进化到了「Work Smart」。

Oracle采购云(Oracle Procurement Cloud)就是好例子,它足以发挥几个极其关键的效应,让过去采购部门没日没夜加班的场景,彻底消弭于无形,连带使公司老板不再因一例一休而自怨自艾。

提升采购效率 终结长时间加班梦魇

首先Oracle采购云标榜原生整合特色,也就是能紧密整合企业既有业务平台的其他标的物,且不论标的物存在于传统On-Premises系统、或是云端,都在可被整合的范围之列。

有了原生整合,再搭配Oracle采购云支持以社群媒体进行沟通协同的特点,今后所有参与战略性采购决策过程的不同角色,都能轻松利用如Line一般的友善工具,与群组成员讨论事情,过程中可直接从后台撷取所需数据且加以PO上,以提升讨论效率,其间完全一气呵成,不需费时重复登打数据或转换层层界面,更不需要像过去费心藉着电子邮件夹档来发送信息,且所有讨论内容都会留下完整足迹纪录,以利于日后Follow-up;单凭此例,即不难让人领略原生整合的强大威力。

其次,Oracle采购云诉求自助服务,让需求单位开始成为采购系统的使用者,有机会自行搜索、选择与购买,快速满足工作需要,另外还融入商业智能(BI)分析功能,意谓企业即使未曾建立数据仓储或Cube,也能为每位使用者提供基于角色权限的个人仪表板,让他们实时完整地掌握所有工作信息,一旦察觉某些订单Delay过久、某些货品的验收有问题等异状,就能立刻做因应处理,不会让小问题延宕恶化为大麻烦。

顺带一提,自助服务的奥妙,尤其可在耗材、配件或办公设备等事务型采购活动上展现无遗,这也象徵采购部门终于可以从这些相对简单琐碎的流程抽身,保留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好整以暇投入更重要的战略性采购活动,再也不必习以为常占用表订的下班时间。

曾有人形容,采购像是欧巴桑不断要求Cost Down,像是讨债的不断追货追验收,又像是会计不断对发票请款;总括而论,Oracle采购云巧妙利用整合性高、简单易懂、嵌入商业智能、自助采购等关键要素,让采购不再是一定得靠繁琐流程、冗长时间来处理的苦差事,取而代之的是精简明快的执行程序,加班需求减少,使老板终能抛开一例一休的执着悬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