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B2B生态峰会 航向全球外貌新格局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纬谦科技

阿里巴巴B2B生态峰会 航向全球外貌新格局

阿里巴巴B2B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分享台湾外贸生态圈成果。郑斐文摄
阿里巴巴B2B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分享台湾外贸生态圈成果。郑斐文摄

全球市场竞争越来越大,商业模式不断改变,既有的交易模式已跟不上物联网的脚步。如何使用有效资源创造高业绩是许多中小企业的瓶颈;近年台湾产业整体面临企业接班问题,其中中小企业家族型态接班更是受到关注。

阿里巴巴于3月15日和16日于台北举行阿里巴巴亚洲B2B生态峰会暨台湾B2B十大网商决赛,现场分享阿里巴巴跨境外贸致胜关键、新外贸理念,透过电商平台带动产业升级。

台湾中小企业二代带动转型电商  注入企业新活力

阿里巴巴B2B 台湾暨香港总经理傅纪清表示,阿里巴巴B2B自2016年开始推动台湾外贸生态圈,许多外贸跨境电商中小企业多是由二代接班带动。尤其,竞争激烈的第三届十大网商竞赛,其中过半数是由二代领军产业转型。二代原生于网络时代,运用网络做生意虽然隔着电脑或移动设备界面,心里却是感到自在毫无违和感。

无论从业务开发、实时回应询问、运用集团B2B后台大数据分析辅助行销,学习及消化的时间都快速很多,也有二代延续父辈精神成为创二代,透过阿里巴巴B2B平台跨境开创自己的事业。

民生消费用品B2B企业导入电商比例增加

2017年第三届台湾B2B十大网商除了传统产业以外,B2B民生消费用品企业转型电商做外销的比例增加,凭藉转型电商成功拓展全球市场。

正因为全球市场竞争激烈,企业积极自组「商圈」,整体经验交流、资源共享的文化愈趋成熟,包括商圈企业和阿里巴巴B2B、大专院校共同举办校园电商人才徵选暨培育计划、以群组实时讨论各种外贸相关的疑难杂症、定期内外分享讨论不同的主题,这些都显示着台湾外贸生态圈已进入迅速成长期,企业间不仅合作,且彼此成为一群关系紧密的商业夥伴。

跨境电商研究报告 分析台湾中小企业跨境外贸三大挑战

美国市场调查机构eMarketer调查推估,预计全球电子商务市场规模在2018年将成长到2.5万亿美元,2020年甚至上看到7.5万亿美元。面对庞大的全球市场,国立中山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首度针对台湾中小企业进行深度访谈与调查研究发现,跨境电商外贸抢攻商机过程中最常遇到的挑战是,扭转独立作战的传统思维找寻合作夥伴,培养电商人才、善用电商平台克服订单碎片化等问题。

中山大学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梁定澎教授表示,阿里巴巴B2B在台客户发展出来的商圈文化、资源共享、及生态圈的团战精神,搭配功能强大的科技平台分析能力,正是因应环境与时代挑战而发展出来的全球新外贸策略,有助于台湾厂商强化外贸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