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AI推动医疗数码转型 实现照护愿景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纬谦科技

微软AI推动医疗数码转型 实现照护愿景

微软深耕人工智能与研发多年,搭配数十亿笔的大数据数据与机器学习的运用,将人工智能的技术扩展至制造、零售、服务业甚至是医疗领域。

针对医疗领域,微软继提供整合医院、医师及病人的HealthVault个人健康管理服务平台后,再度结合机器人、语音服务、认知服务,成功推出Health Bot与Microsoft Staffhub服务,为医疗人员与患者提供深度个人化 (deep personalization)、对话智能(conversational intelligence)与全球知识(world knowledge)等三大服务,优化医疗工作流程并将医疗资源带进每个家庭中,协助医疗产业迈向数码转型。在符合国际信息安全标准的前提下,微软人工智能相关医疗服务将有效提升医疗品质并促进友善的医病关系。

物联网无远弗届  实现照护无所不在愿景

台湾微软总经理邵光华表示:「随着银发族愈趋活跃,台湾微软亦致力协助发展一个更完善的医疗生态,期望藉由诸如人工智能、自然语音、机器人、云端平台、大数据分析等科技的辅助,不但可缩短患者候诊、诊断、给药或申请给付的时间并优化流程,更可以有效地协助医护人员监测患者在看诊后的状况,进行有效地居家疗护,减少重复看诊或多次检查等医疗资源浪费,也可让患者在家中即可享有医护人员的线上照护,对于整体医疗体系的服务提供者跟使用者而言,能达到更为公平且具效率的医疗资源分配。」

医疗产业数码转型聚焦四大转型面向  医疗品质与医病关系同步跃升

数码转型是透过数码、社群与移动和其他新兴科技,将组织从根本思维与工作方式转换,带往新的工作方式的过程。数码转型的成败,有赖于前瞻领导力、不同思维的碰撞与鼓励创新的精神以催生新商业模式的产生。组织也可结合内部资产数码化、运用科技等方式,改善组织内员工、客户、供应商、合作夥伴等应用科技以达成转型的使用体验。

微软亚洲医疗事业部副总经理杨启平(Danny Yeo) 以香港卫生署与香港医管局为例,归结出现今医疗院所常见的五大问题:一、医生必须透过往来不同医院以取得分散在各个医院的文件、影片或图像等患者数据;二、目前医疗纪录存放缺乏集中化管理且分散在不同位置,也无足够的IT支持;三、医疗人员靠着消费性第三方软件如Whatsapp进行沟通,而此沟通过程非IT人员能掌握。

四、IT人员无法管理在Linux上运行的容器化Apps,也常面临无预期的运作失灵问题,导致IT人员必须时时维持警戒;五、IT人员无法追踪出问题的Apps与哪些系统连动,也无法判断受影响的系统有哪些。因此,推动数码转型以能实时记录、管理、分析与回应为转型首要之务。

面对数码转型的诸多障碍,微软秉持着「移动优先,云端至上」提出了医疗产业数码转型的四大转型面向分别为:「经营患者」 (Engage your patients)、「激励照护团队」(Empower your care teams) 、「优化临床工作效率」(Optimize your clinical operational effectiveness)、「转型为全方位照护服务」(Transform the care continuum)。

除了关注医疗数码化、精准医疗、信息安全外,医护人员的人力配置以及与患者之间的医病关系,都是医疗产业着手进行数码转型的项目。透过数码转型,可将数据转化成医护人员可进一步利用的洞见,进一步优化医疗团队的任务流程,也能持续提供患者所需的居家疗护资源,不但有助于医病沟通与提升医疗品质,最终而改善医病关系。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