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日本Wi-SUN技术发展 测试仪器业者做好准备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关注日本Wi-SUN技术发展 测试仪器业者做好准备

安立知业务暨产品技术支持部门经理薛伊良。
安立知业务暨产品技术支持部门经理薛伊良。

物联网采用的移动通讯及联网技术百百种,崛起与否主要取决于应用及服务端的导入及普及。例如,无线通讯技术Wi-SUN(Wireless Smart Utility Network)由于获得日本智能电表系统的采用,因此Wi-SUN在日本市场的声势甚至超越热门的NB-IOT、LORA等。

Wi-SUN为日商安立知(Anritsu)相当关注的技术之一,该公司为Wi-SUN联盟的成员之一。随着台湾业者积极布局日本数码电表市场,安立知所提供涵盖前端至后端的完整Wi-SUN测试系统,将大有助益。

各项物联网技术层出不穷,测试仪器厂商必须考量资源分配,以及提供操作容易及价格合理的设备。「观察电信营运商的动态,让我们能比较清楚地掌握物联网技术趋向及应用可能发酵的时间,例如美国电信公司倾向布局NB-IoT,我们也已与其讨论测试规格,」安立知业务暨产品技术支持部门经理薛伊良进一步指出,「然而,就我们与客户端的接触,电信业业者布建NB-IoT物联网的速度不会太快。」虽然如此,安立知已布建完整NB-IoT测试方案,可快速提供相关测试服务。

新增测试项目  因应技术规格演进

NB-IoT的测试规格在去年(2016)12月底定,在短短时间内,现今已有包括安立知在内的数家测试仪器业者推出相关方案。NB-IoT只占200kHz带宽,传输率则从1Mbps降至200kbps,且结合多种省电机制,因此功耗极低,已跃为LPWAN技术中的耀眼新星。即便发展难料,安立知也持续针对多项技术备齐测试方案,例如甫于日前针对该公司的MT8852B蓝牙测试仪进行升级,可支持最新的蓝牙核心规格版本——Bluetooth 5。

为了支持快速发展的物联网(IoT)环境,Bluetooth SIG在2016年12月发布最新版本Bluetooth 5,此规格专用于以更快速度实现更长传输距离通讯,同时保有低功耗特性,以支持物联网应用,「安立知一开始就在Bluetooth SIG扮演关键角色,协助此一新规格尽早开发新的测试解决方案,所以我们能在规格宣布之后的两个月内就推出相对应的测试版本升级。」薛伊良说。

MT8852B蓝牙测试仪的全新功能选项支持最新蓝牙5规格所要求的完整实体层(PHY layer)射频测试,用于设计及制造蓝牙装置与芯片系统(SoC),特别是大幅提高电池寿命的2-Mbps低功耗PHY(2LE)测试,以及传输范围扩展至几百米的蓝牙长距离(BLR)测试。

此仪器支持9种基本速率和6个EDR测试案例,以及27种蓝牙低功耗测试案例。再者,在音讯测试功能方面,提供3条SCO通道,µ-Law、A-Law和CVSD空中界面。BlueSuite Pro3软件则提供调变、功率斜波、单个通道量测和接收器灵敏度搜索的图形化轨迹。

此外,针对各种技术的无线测试,安立知的MT8870A通用测试仪堪称是一大利器。该设备可安装多达4个MU887000A TRX测试模块,配置成为一款多功能的测试仪,由于其支持从10MHz?6GHz的宽广频率范围,因此能广泛做为物联网各种频段应用的测试平台,此平台支持WLAN、蓝牙及其他短距无线通讯应用,以及多种无线规范同时量测,所安装的TRX模块也可共享同一授权。

测试复杂化  最佳化产线速度

值得一提的是,安立知在台湾建置有一支拥有10名工程师的专业软件团队,为客户提供程序设计及最佳化的服务,「只要是台商有需求,不论是在大陆或印度,我们的人员都会飞过去提供服务。」薛伊良进一步说明此一专业服务对于物联网客户的重要性,「产线速度越快越好,针对客户的不同需求,我们的专业人员能针对个别情况进行最佳设定,且安立知工程师熟知物联网芯片的各种控制方式及测试流程,能有效协助整体产线的最佳化。」

例如,以IoT芯片来说,除高通、华为等大厂已投入NB-IoT芯片的设计生产外,许多较小型的业者也积极抢进此领域,这些芯片业者的客户来自多元领域。芯片来源的不同及物联网应用的发散,导致产线测试需求的复杂化,这也就凸显出测试仪器业者提供软件最佳化服务的必要性,可协助客户加快产品上市速度,及早布局物联网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