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新系列CPU与GPU产品上市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touch

AMD新系列CPU与GPU产品上市

随着人工智能的高速发展,无论是众所瞩目的无人自驾车或空拍机,以及在日常生活应用所及的虚拟实境、增实境的应用,逐一开展人与机器间的频繁互动与大幅度的合作,这也将重新塑造人类生活的模式与经济运作的方式,发生在我们生活周遭的大小事。

举凡信手拈来的日常用品中,因为智能装置与传感器融合的技术,搭配云端数据中心蓬勃发展,使得智能装置可以随时感知周围环境的变化,协助完成人们设定的工作,这种称为普及运算(Pervasive Computing)的趋势,让更多智能的应用,创造了无远弗届的可能,并快速影响每一个人的生活。

今天的智能应用,尤其以广受媒体青睐的机器学习所具备的自动学习与预测能力,最令人津津乐道。这些透过独特的类神经网络所训练而打造的演算法,与中央处理器(CPU)和图形处理器(GPU)的效能息息相关,AMD是少数同时拥有GPU和CPU技术优势的半导体芯片大厂,对于机器学习所引领的人工智能的风潮,具有非常重要的发展潜力。

AMD是DIGITIMES所主办的2017嵌入式技术论坛的重要协办厂商之一,企业解决方案事业群业务全球副总裁Steve Longoria与企业解决方案事业群产品行销总监Stephen Turnbull联袂出席接受这次的专访,主要聚焦于AMD新的芯片产品线的上市,以及嵌入式系统的产品发展的新机会与新技术整合。

Ryzen处理器与Radeon Instinct加速卡的上市 揭开2017产品序幕

AMD这两年来在总裁暨CEO苏姿丰博士(Dr. Lisa Su)的带领下,群策群力汇聚大量资源,打造新一代X86架构处理器与新的图形处理器核心的设计,2017年第1季正式发布Ryzen全新处理器,这个以Zen核心架构为主的高效能桌上型处理器,涵盖整个桌上型与笔记本电脑的处理器产品线,无论是处理器架构、平台、效率与运算等多项先进技术指标上,皆拔得头筹。

其中利用SenseMI技术,一举提升超过40%的时脉周期指令数(Instructions Per Cycle),特别聚焦于人工智能神经网络训练所需要的运算能力的需求,在运算效能与成本上的考量,深受整个产业界的期待。

Longoria除了介绍Ryzen桌上型处理器之外,也紧锣密鼓的预告AMD在企业服务器市场上,即将上市以高功能Zen核心架构为主的处理器Naples,这个预计在2017年第2季上市的服务器等级处理器,对数据中心所需要的企业级的服务器,推出完整的解决方案。

由于大量的数据被不同的智能装置所撷取,每人每天上传到云端数据中心的数据,包括图像、视讯影片、语音与文字等数据不断的成长,为了让数据中心可以更快速的处理大量的数据,AMD提出Radeon Instinct Computing的企业级GPU加速卡解决方案。

利用Radeon处理器,采用PCIe的界面,打造三种不同等级的GPU加速卡,这些编号分别是MI6、MI8与MI25的三种产品,瞄准需要处理大量运算与数据处理能力的数据中心的市场,可以透过多重GPU芯片所打造的高速平行运算处理的超级电脑,以执行诸如Tensorflow、Caffe等深度学习框架(Framework)等工具,来训练与发展精密的学习演算法,解决数据中心掌握深度学习的速度瓶颈,加快人工智能在不同产业上的发展脚步。

Longoria特别指出AMD所发展的新一代绘图引擎Vega架构,这个在MI25的加速卡中首次现身的GPU新架构,专为AMD新一代的GPU处理器所量身打造,对桌上型电脑与企业服务器市场所渴望得到的高速绘图能力的要求,做出了回应,高速显示卡产品也将在2017年陆续推出,除了满足新一代虚拟实境、3D模型以及电子游戏与博弈竞技等需要之外,在4K电视等高分辨率显示应用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上市时间也同样设定在2017上半年,全新的Radeon Instinct系列加速卡的登场, 让AMD积极结合主要的企业服务器品牌大厂与生态系统,合力推出全系列机架型企业级服务器(Rack Server)产品,搭配不同GPU加速卡组合,提供对应于不同规模的机器学习应用,借此满足不同层面的客户需求,目前主要锁定的应用,涵盖云端平台、金融服务、能源、医疗影像以及自驾车领域。

随着Ryzen处理器与Radeon Instinct加速卡的上市,对AMD而言,2017年即将启动许多重要的CPU与GPU的产品线的市场行销计划,除了补足了X86高端处理器与高速GPU加速卡的产品线之外,配合机器学习等人工智能的发展,一旦机器学习的技术不再只是网络巨擘或品牌大厂独享的游戏,产业界与系统解决方案大厂,将可以积极运用开放软件平台上的开发环境,快速部署到数据中心,帮助产品制造厂或服务提供者,进行各种无与伦比的应用,并协助达成产业升级的目标。

垂直整合的解决方案的开发 帮助台湾厂商摆脱低价竞争

Longoria认为,台湾的电子供应链与生态系统,一直扮演着坚实的通用基础设备与企业服务器制造商的角色,电子供应链与生态系统长期出色的表现,随着AMD今年更多高功能的GPU与CPU产品上市后,会有更大的表演舞台,面对人工智能所引领的应用,更多高功能的多重GPU加速卡的企业服务器市场,将为台湾的OEM/ODM厂商创造更大的商机,掌握更多新的生意机会。

不可讳言的,大陆的电子制造业随着大量资本与人才的投入,不断拉近与台湾电子产业的距离,为了免除在价格战上的窘境,尤其是即将到来的机器学习的发展领域,软件整合以开创更多的垂直整合的解决方案,成为一个有效的发展策略,尤其在嵌入式系统领域,AMD对台湾厂商的解决方案开发能力,抱持着更大的期待。

AMD期望藉由一系列新的CPU与GPU上市,重新取得强大市场竞争利基,透过开放软件(Open Software Tool Suite)平台的工具组,利用最快的速度,帮助台湾的OEM/ODM与嵌入式系统客户,迅速掌握机器学习新趋势,创造更大的商机,以赢得市场的巨大成功。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