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写金融业DNA 金融科技锐不可挡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改写金融业DNA 金融科技锐不可挡

勤业众信举办金融趋势系列论坛。
勤业众信举办金融趋势系列论坛。

勤业众信联合会计师事务所与中信金融管理学院共同举办金融趋势系列论坛,第三场活动金融3.0-迎向金融科技,金融业者之契机与挑战。

勤业众信总裁郭政弘表示,金融科技崛起,金融融业者将不再只是单打独斗,更需寻求跨界跨业策略联盟或购并转型契机。金融科技发展使金融行为不再受限时间与空间,但金融科技带来的便利性,亦同时伴随着风险,金融业者应更关注信息安全及法令遵循,以求创新发展及业务拓展之际无后顾之忧。

总统府资政吴荣义致词时指出,改革、创新、培育人才是现今台湾经济最值得探讨面向,建议新政府应构思如何进行资源配置,以推动台湾创新能量;中信金融管理学院校长施光训则表示,创新科技的发展带动大数据、区块链等趋势崛起,逐步改写金融业DNA,成为传统金融业转型、筹打亚洲盃的重要动能,建议在金融服务虚实整合之际,应强化新服务人才与人才转型培育策略。

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银行局副局长庄琇媛指出,无论是金融业运用科技创新服务,或是科技业跨足金融服务,皆必须符合信息安全、反洗钱与反恐国际规范及法令遵循等相同的原则。

四大方向  驱动金融科技发展新引擎

政大金融科技研究中心主任王俪玲表示,金融科技将破坏式创新金融业面貌。台湾发展金融科技可聚焦于监理沙盒法规与监理、区块链应用与创新、保险产业应用与创新与落实企业社会责任四大发展方向。此外,台湾保险业目前面临资金过剩、投资不足等问题,将有望透过金融科技衍生的创新投资商品得到改善。

打造网安防火墙  数码风险治理为关键

勤业众信风险管理谘询公司资深副总经理温绍群表示,成功的金融科技生态系,除需仰赖具有自我强化与创新的能力平台,以串接物联网、人工智能、机器学习与区块链等科技技术,更重要的是,须建立信息安全防护机制。打造金融科技信息安全防火墙有三大核心议题。第一,身份识别及交易风险管理;第二,消费者权益及隐私数据保护;第三,新兴科技监理。

善用四大策略  区块链多元应用高速起飞

国内信托银行数码金融处副总经理苏美勳表示,区块链为分散式帐本的技术,透过多方合作,使网络交易更安全且有效率。目前国际主要的区块链联盟有R3、Hyperledger与ChinaLedger。其中,以R3联盟聚焦在金融领域最为专精,全球共有超过70间银行参与其中。建议中华民国政府应领军筹打、不落人后。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