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发布移动趋势报告 智能应用 影音
DIGIKEY
AI Fine Tunning-ASUS

爱立信发布移动趋势报告

  • 郑斐文台北

爱立信日前发布最新版的爱立信移动趋势报告,此次报告的重点为5G的首次商用部署以及蜂巢式物联网的大规模部署。与2017年11月的预测相比,本次预测的蜂巢式物联网连结数几乎翻倍。由于大陆正在大规模部署蜂巢式物联网,预计到2023年蜂巢式物联网连结数量将达35亿。NB-IoT和Cat-M1等新兴大规模蜂巢式物联网技术方兴未艾,营运商将有机会提高效率,增加客户价值。

移动营运商已在全球部署60多个蜂巢式物联网,利用这些技术在同一基础LTE网络上支持多样的应用案例。北美地区的物联网案例以物流和车队管理为主,而大陆则聚焦智能城市和智能农业。

5G首次商用将于2018年展开

北美地区有望引领5G市场,该地区的主要营运商纷纷表示有意在2018年底至2019年中开展5G网络部署。到2023年底,将近50%的北美移动用户将成为5G使用者,其次是东北亚(34%),然后是西欧(21%)。

综观全球,大规模的5G部署预计将于2020年进行。爱立信预计到2023年底,增强型移动宽频5G用户数将超过10亿,占移动用户总数约12%。在预测期间,移动数据流量预计将增加近8倍,至2023年底达到每月107 EB。到2023年,全球20%以上的移动数据流量将由5G网络产生,是目前4G/3G/2G 总流量的1.5倍。

与之前的移动通讯 技术类似,5G预计将首先部署在人口密集的城市地区,而增强型移动宽频和无线固网接入将成为5G网络支持的首批商用案例。此外,5G还将应用于汽车、制造业、公共设施和医疗护理等产业。

爱立信执行副总裁暨网络业务部主管Fredrik Jejdling表示,2018年5G商用网络将首次亮相,蜂巢式物联网也将实现大规模部署。这些技术有望实现新的功能和使用案例,将会为消费者服务带来改变以及带动产业转型。实现这些改变需要众多产业参与者和监管机构在频谱、标准和技术领域的共同努力。

第一代5G纯数据装置将于2018年下半推出。首批支持中频5G的商用智能手机预计将在2019年初推出,同时预计在2019年初至年中推出支持超高频段的5G商用智能手机。

根据爱立信与瑞士电信合作的调查,提升用户忠诚度的关键在于了解其满意度、使用体验及网络性能之间的关连。调查结果亦显示,「网页加载时间」与「影音播放之流畅度」是影响用户满意度的两项子关键效能指标(S-KPI),而提高网络最低速率则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除此之外,消费者向他人推荐移动网络的意愿,在网络条件改善之后,增加11个百分点。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