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房永续维运理念 可望带动设备商转型升级 智能应用 影音
leadtek
hotspot

机房永续维运理念 可望带动设备商转型升级

  • DIGITIMES企划

众所皆知,由数据驱动的数码转型风潮,正在如火如荼地朝向各行各业延烧;可以预见,今后大多数企业势必高度倚赖ICT技术,做为驱动营运管理的中枢神经,以致信息机房的重要性必然水涨船高,因为机房一旦失效,不仅迫使企业的应用服务、营业活动一切停摆,甚至造成数据资产的遗失,后果不堪设想。

联笙电业总经理裘圣梅表示,由于信息机房如此关键,因而凸显「维运无缝接轨」观念极其重要,具体来说,从一开始的机房设计规划,一直到实际执行施工、乃至机房启用后的维运,全程都应该融入「永续维运的规划设计理念(Design for Operational Sustainability)」,确保从头到尾所做的每一个步骤,都能完完全全符合日后的机房营运需求。

为确保整体工程性能达维运所需,设备商需通过一连串测试程序的考验;图为联笙电业执行汇流排SAT测试的场景。

为确保整体工程性能达维运所需,设备商需通过一连串测试程序的考验;图为联笙电业执行汇流排SAT测试的场景。

某机房工程进行发电机启动切换的功能测试(FPT)作业。

某机房工程进行发电机启动切换的功能测试(FPT)作业。

他接着说,联笙电业系创始于1999年,主要经营电机设备业务,供应保护电驿、汇流排、配电盘等产品,目前是Ingeteam保护电驿器材的总代理商、COMPAC汇流排的代理商,同时也经营GE高低压配电设备器材,针对台电输配电系统的保护电驿占有一定市占率,此外也曾参与大型数据中心的建置专案。

藉由多项验证,确保工程性能达维运所需

根据维运无缝接轨的精神,在机房设计规划阶段,从设备商角度需要配合建筑信息模型(BIM)来执行设备规划作业,而非过往的2D纸上作业模式;透过BIM,可模拟实际的场景,不仅做了缜密的散热、流体运算,也预先排除诸如系统冲突、碰撞等干扰因子,某种程度上像是预铸工法,设备商仅需按照BIM架构图施作即可,不再像过去做到哪、改到哪,无需历经太多的协调折冲。

进入施工阶段,设备商所肩负的重任即是「验证」,且不只接受一次或二次验证,而是历经厂验(FAT)、单机测试(SAT)、功能测试(FPT)、整体性能测试(IST)、确效验证(VMP)、全黑全关(Power Outage)、维运验证(MMP)等完整程序;反观过去,设备商顶多需要执行FAT,有时甚至连此步骤都跳过,两相比较着实大不相同。

裘圣梅透露,碍于过去多数工程案皆忽略单一设备的功能验测程序,导致设备完成组装,到了现场与空调、消防或BMS等系统进行整合的过程,经常出现许多出乎意外的问题,屡屡造成工程延宕等憾事,亦影响日后营运品质。由此可见,唯有透过一连串验证程序,才可望确保整体工程性能达到维运所需,绝对有其必要性。

然而设备商欲朝向维运无缝接轨的目标做转型,自然需要有所付出,除了需要针对人力、测试设备进行投资外,也需要面临繁重的文书作业需求,不单单只是如同过去提交使用说明书即可。裘圣梅说,针对每一台预计要安装于机房现场的设备,都必须逐一撰写标准作业程序书(SOP)、紧急作业程序书(EOP)及维运作业程序书(MOP),写好后需交由监造进行审核,一并纳入机房永续维运管理手册当中,俾使用户端的维运单位日后万一遭遇设备失效问题,可以根据这些作业程序文件,按部就班找到解决办法,而非手足无措,从而落实「机房维运人员第一天就能上手营运」之目标。

增1%系统稳定度,可减2.5%灾损成本

也许有人纳闷,为了贯彻机房永续维运,从头到尾添加如此多繁琐作业程序,不仅徒增供应端的压力,对于业主而言,也因而背负较高的工程造价,是否真有必要?但裘圣梅强调信息机房是关键中的关键,不容许出现任何Downtime,任何有助于确保100%可用性运转的方案,无疑都深具价值,因此无论是现在或未来,联笙一定会秉持这个原则继续努力。

藉由上述转型过程,如同联笙这般原本以销售单机、元件为主的设备商,得以一步步练就系统整合实力,继而开始有能力跳脱器材买卖,跨足系统销售范畴,进一步扩大事业版图。

对于业主来说,一旦落实机房永续维运精神,可望获得诸多效益。首先根据国外报告,每提升1%的系统稳定度,企业便可减少2.5%的成本支出,所以藉由维运无缝接轨的机房设计与建置过程,因而带动系统稳定度大幅攀高,意谓企业可望获得可观的财务利益;其次,伴随机房设备的有效维运,将使系统寿命随之延长,从而直接反应到设备购置成本的下降,同样是美事一件。

图说;联笙电业总经理裘圣梅指出,基于「维运无缝接轨」原则,设备商必须针对提供予机房工程的所有单机或元件,逐一撰写SOP、EOP与MOP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