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合资通讯及物联网 实现智能医疗应用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Event

结合资通讯及物联网 实现智能医疗应用

  • DIGITIMES企划

永磐科技协理张砚智。
永磐科技协理张砚智。

永磐科技协理张砚智表示,依专业定义,「智能医疗」主要是透过大数据分析等数码科技,借此达到精准医疗,针对个体实施不同照护,从而实践预防医学;但一般大众想像的智能医疗,往往有所不同,可能指向先进的智能手臂或医疗舱。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欲落实智能医疗,不论抵达何等境界,皆需做好基本功,举凡医院管理、医护人员管理、医疗流程改善乃至全民照护等等,都有必要引入资通讯与物联联技术能量。永磐以30年的产业经验,与台大医院、台北荣民总医院、三军总医院、彰化秀传医院暨各分院、振兴医院、耕莘医院、宜兰阳大医院等的长期合作关系,使对医院系统导入的流程及资通讯需求,已有不少付诸实践的应用案例。

张砚智指出,智能医疗于物联网的运用有赖各家商品与院内系统的整合力,比方说经由医院信息系统(HIS)、药局管理系统的结合,便可创造自动化给药与配药之妙效,透过QR Code、RFID的扫描严加确认病患身份,有效避免给错药的憾事发生。类似科技运用原理,同样适用于其他医疗应用场景,譬如检验室、院内照护。

2018年对智能医疗而言,堪称极具突破性的一年,FDA先是在2月核可Viz. AI人工智能(AI)中风检测软件,再于4月份批准由AI驱动的视网膜诊断工具IDx-DR,可用以早期侦测糖尿病,5月核准可协助诊断骨折的AI软件IMAGEN。

另值得一提,第四代Apple Watch提供的「心电图」(ECG) App,亦已通过FDA的新医疗器材分类认证。尽管智能穿戴装置逐渐取得医疗佐证效力,可协助民众做健康管理,但仍有一些难题亟待突破,包括无法与医院信息系统结合,数据的储存与使用难以正规化、共通化,及数据安全防护等议题。

张砚智建议,医院面对纷至沓来的智能医疗新趋势,宜先将偌大范围切分为诊断、治疗、照护、院外长期照护等类型,针对前三项院内应用,着手建立统一的数据收集暨管理平台,如此一来,就能加速实现数据整合,轻易结合AI数据分析模型,繁衍各式各样的IoT智能应用。永磐科技就是立基于数据与IoT物联网的整合,研发出点滴监测系统,结合资通讯服务,在水袋快滴完的时候,通知当班的专责护理师;可以透过整合定位功能的呼救系统,将带有患者个人病症、呼救位置等关键信息,自动推播至邻近医护人员与警卫,提升抢救速度。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