嵌入式模块当道 验证更需满足成本效益 智能应用 影音
DFORUM
litepoint

嵌入式模块当道 验证更需满足成本效益

德凯认证东亚区移动通讯检测实验室资深经理王腾辉。
德凯认证东亚区移动通讯检测实验室资深经理王腾辉。

当无线产品在进行特性定义时,需依循一般类基本要求或无线射频类(Radio Frequency)的产品来进行定义。例如具无线功能的Notebook欲符合欧盟要求时, 就必须同时符合一般类指令2014/30/EU及无线产品指令(RED, 2014/53/EU)的测试。上述两个指令中皆包括了EMC的测试项目,故从这个层面来看,其实就是定义为意图发射(intentional)与非意图发射(unintentional)等两功能来进行产品定义,将会更为恰当。

德凯认证东亚区移动通讯检测实验室资深经理王腾辉指出,从非意图发射来检视,其EMC等相关测试EMI到EMS等非RF特性的测试。至于RF的测试,则属于意图发射的范畴。针对嵌入式设备相关测试及认证比较复杂的就是在RF的部分,并于本次介绍中有详细之说明。

基于多数产品认证时为了降低认证成本,多数制造商多会使用已经取得相关认证的无线射频模块(Module),FCC目前的模块认证(Modular Approval),便是针对已经设定好的模块来进行规范,厂商在购买通过FCC认证的单一模块之后,便不需再经过额外的认证程序。之所以会有这样的需求,是因为购置一个已经设定好的模块,组装到系统上,将是更经济、快速与有效的方式。

王腾辉进一步说明,所谓的单一模块,必须是完全符合FCC发射器模块认证的八大条件,才能称得上是单一模块。而通过认证的单一模块,可以直接装载在任何系统上,只需再进行非意图发射的测试,便可以使用。而这个产品的FCC ID,一定是这个模块的Modular ID。当然厂商也可以选择另一种Change ID的方式,也就是从Modular ID来改变成终端产品的ID,重点是这必须要模块厂愿意这麽做才行。

假设用了一个已经过验证的模块,装到系统上之后,可能会因为某些变更,例如频段的改变,或者软硬件的更新,进而对RF频率产生影响,必须注意不能让这样的状况产生。毕竟采用已验证的模块,目的就是在于节省成本,如果因为后续的变更而导致RF频率变化,甚至造成EMI的干扰,就不符合节省成本的初衷了。

此外,在PTCRB及GCF全球两大主要非强制性组织也针对终端产品采用已认证后的模块进行认证有相关之规定,主要也是管制软硬件版本不得变更,PTCRB更要求必须使用3年内之模块,否则终端产品必须进行新旧法规版本之差异测试,如此一来即会增加测试及认证成本。

目前在RF认证方面,德凯已经取得包括美国FCC、加拿大IC、及台湾国家通讯传播委员会NCC的认可,并拥有与日本、澳大利亚、韩国及多个欧盟的Notify Body的合作经验与关系,同时亦取得PTCRB及GCF认可实验室(Primary Lab)可以有效协助各大电子厂商代理申请产品,更快取得上市的认证许可。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