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定义影片无所不在的体验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重新定义影片无所不在的体验

爱立信消费者行为研究室发布第七版年度电视与媒体消费趋势报告(TV & Media Report),揭示了电视与影片的观看行为正大规模且快速地朝移动设备移转。报告亦显示出,虽然过去7年来移动视讯与随选电视均快速成长,但是内容发掘(content discovery)仍然让消费者最感挫折。

在台湾,消费者每周透过智能手机、平板和笔记本电脑等移动设备观赏电视与影片的时间比例正持续成长。相比2012年,在移动设备上观看电视与影片的年平均时间增加了170多小时。现在,消费者在固定装置与移动设备上观看电视与影片的时间比例已达到50/50,同时他们也期望能在所有装置上实现跨屏幕的无缝观赏体验。

报告中凸显了一个主要的问题:消费者对于寻找欲观赏的影片内容的过程满意度偏低。在台湾,29%的消费者表示每天都无法在有线电视上找到想看的内容,20%的消费者认为在随选视讯服务上也是如此。相较之下,台湾消费者在随选影片服务上寻找影片内容的时间比在有线电视上多出了15%。

矛盾的是,当谈到内容发掘时,有32%的台湾消费者表示他们对随选影片服务感到非常满意,但仅有21%的台湾消费者对有线电视感到满意。此结果显示,仅管和有线电视相比,发掘随选影片的内容更为耗时,但消费者反而认为比较不令人沮丧,这可能意味着,当他们想看影片时,更有机会在随选影片服务上找到真正想看的内容。

爱立信消费者行为研究室东北亚区总监徐晓莉(Cathaya Xu)表示,内容发掘已成为影响观众整体观赏影片体验的重要因素。不良的查找服务会将内容隐藏起来,也会造成影片版权投资的浪费。消费者获得的影片建议不应只是取决于内容型态,更好的建议方式应该根据每位消费者以及他们的状况而定。

自2013年以来,在台湾的串流随选内容包括电视影集、电影、其他电视节目以及短片(如YouTube)等,整体观看时数比例已增加了22%。消费者对于随选视讯服务使用度与满意度的日益成长。

爱立信消费者行为研究室资深顾问Zeynep Ahmed表示,根据广泛的研究发现,消费者越来越希望能够运用各种服务与装置来无缝地观赏高品质的电视与影片内容。

对一般的消费者来说,特别是千禧时代,能够在智能手机上观看电视与影片是重要关键。消费者不仅想要有共享的社交广播电视体验,还期望能拥有灵活的单选式随选影片内容方案。现今观看电视与影片的体验十分多元,消费者希望能建立自己个人化的独特内容世界。


关键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