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导入智能化云端平台 让AIoT影像系统更简单 智能应用 影音
Vicor
touch

快速导入智能化云端平台 让AIoT影像系统更简单

物联智能董事长郭启铭(中)指出, SaaS可介接AIoT前后两端,已是云端管理的重要平台。DIGITIMES摄
物联智能董事长郭启铭(中)指出, SaaS可介接AIoT前后两端,已是云端管理的重要平台。DIGITIMES摄

物联网的应用近年来开始落地,尤其从2016年起,AI技术有了进一步发展,AI与IoT整合而成的AIoT架构,迅速成为IT领域的焦点议题,在部分领域中,AIoT的应用案例已逐渐浮现,物联智能董事长郭启铭指出,智能化是物联网的必要设计,在AI的导入下,AIoT将被导入在各垂直产业,就目前的市场来看,有80%的应用与影像相关,而影像也将会是未来AIoT的主流应用。

多数人都认为物联网是近年来兴起的系统,但郭启铭表示,其实这种透过传感与通讯联网,让系统可以撷取数据,并透过传输、储存与分析,让数据转换为应用的概念起源相当早,不过之前的产品类型与通讯协定种类繁多,设备与设备、系统与系统之间要兼容链接并不容易,因此应用并不普及。

近十年前,物联网一词被提出,市场也开始接受,多数厂商并投入发展,不过直到2016年AI再度兴起,两者的整合才让物联网应用得以落实。从应用面来看,AI是物联网的最后一块拼图,透过AI,物联网具备了智能化运算功能,让系统可做出实时且精准的反应,达到实用愿景。

三大技术架构AIoT影像技术

对于现在AIoT的趋势,郭启铭认为主要来自边缘运算、云端平台与影像联网等三大技术的推动。这三大技术组建成完整的AIoT系统,并有各自的功能与建置目标。

他进一步说明,AI导入影像联网系统后,将运算功能分置于前后两端,前端的边缘运算主要处理简单但必须实时反应的数据;需要强大能力运算的机器学习、深度学习等演算法,则由位于系统上层的云端平台负责。而不管是边缘运算或云端运算,在影像系统中,其运算内容都以影像识别为主,让拥有识别功能的系统,达到智能化应用目标。

目前影像识别系统已有多种应用,包括特定场域监视如智能城市、医疗长照、零售物流等,由于应用场景不同,所需的系统功能与规格也有极大差异,因此各领域的系统整合厂商均各以所长设计架构,像是脸孔识别、产品数量等,使系统符合特定产业与环境所用。

而要让上层的云端运算发挥作用,影像联网也是整体系统的运作关键之一,此技术将影像从前端摄影机传送到后端平台,透过完整且顺畅的传输,让云端的运算更精准。影像的云端传输听起来已然成熟的技术,不过实作上需要高度专业。以物联智能为例,该公司目前在全球链结的摄影机超过4千万台,由于影像系统向来诉求稳定与可规模化,物联智能透过庞大数量的传输品质,建立起该公司在影像云端领域的丰富专业经验,在市场已备受肯定。

技术快速精进 刺激应用普及

对于AIoT架构率先在影像系统的落地应用状况,郭启铭认为影像技术快速进展与先前建置的普及是两大重点,1990年MPEG-1标准首先被制定出来,到2014年已出现MPEG-4的H.264版本,H.264让影像串流成为IT系统的重要功能,刺激出产业的另一波发展,也让影像识别技术大跃进,各种应用快速增加,像是零售业从消费者的脸孔识别出年龄、性别,或是交通系统可侦测路口车流、违规肇事车辆的车型、车款、颜色等,若再经过边缘及云端运算两者相辅相成的运作后,将出现更多丰富完整应用。

对一般民众而言,安全监控无所不在,林立于街头的摄影机早已不足为奇,对AIoT来说,监视摄影机不但已有大量数据数据可运算,且其效益可以立即且具体的呈现,像是前面提到的零售或交通都是如此,这也强化了政府机关与企业的建置意愿。

从目前发展来看,影像系统所应用的AIoT架构,在相关厂商的积极投入下,无论是边缘运算或云端平台,其技术都已成熟,前端摄影机负责影像撷取,后端的云端平台则负责储存与分析数据数据,但前后端中间针对系统特定应用所需的功能,无论是IaaS厂商或摄影机业者都无法提供,因此就需要透过SaaS(软件服务平台)解决相关问题。

VSaaS聪明管理云端影像系统

以物联智能推出的VSaaS为例,其特色包括全双工语音对讲技术、实时影像传输与监控、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云端录影、弹性事件与全时云端录影方案、跨平台浏览器的使用界面,这些设计可让系统整合商视客户需求选择,像是弹性事件与全时云端录影方案,由于云端空间需要收费,若将系统的录影画面全部储存在云端,将会产生天价费用。

因此VSaaS的弹性事件与全时云端录影方案功能,会先在前端摄影机记录画面,一旦发生异常事件,实时影像将同步传送储存在云端,另外VSaaS也支持各种浏览器与设备,并有权限管理,使用者以使用手机、电脑等上网设备实时查看影像。

相较于FTP上传云端录影的作法,以RTMP(实时信息协定)为设计架构的VSaaS 拥有更多的功能弹性,除了具备事件上传及实时影像串流观看的功能外,也可以满足不同品牌与不同类型设备需求。

举例来说,一般的DVR与IP Camera大部分为RTSP(实时串流协定),透过与VSaaS平台整合,便可达到上述的效果。物联智能的VSaaS除了部署在AWS等大型IT平台外,对于信息较敏感的业者,如运营商、智能工厂和大型企业来说,也可选择自行建置机房系统,VSaaS可针对此类系统,快速建立影像管理平台。此外,若已有RTSP影像设备,也可以透过平台整合,保障过去的投资。

2019年1月即将在美国拉斯维加斯登场的CES展,物联智能将展出合作夥伴全新推出的4G LTE-M网络摄影机,该产品为全球首款以LTE-M为传输标准的高CP值监控摄影机,可在低费率、低耗电的状态下,稳定且顺畅的传输影像,不再需要透过Wi-Fi网络,预期将可扩大智能监控应用场域如行车纪录器、户外及农场监控及警用密录器等。

展望2019年,物联智能除固守现有领域外,也积极布局企业商用市场,郭启铭指出目前该公司已有包括电信用IDC、Google Cloud、Amazon AWS、阿里云等多款云端储存服务版本,可与市场上各类型系统整合厂商合作,提供市场稳定、易用、高效能的影像串流云端管理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