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AI智能城市 HackIDB竞赛得奖名单出炉 智能应用 影音
Wolfspeed
litepoint

打造AI智能城市 HackIDB竞赛得奖名单出炉

  • 杜育绮台北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能城市新创竞赛」团队合照。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能城市新创竞赛」团队合照。

「2020 HackIDB x NVIDIA智能城市新创竞赛」,于6月19日在数码创新基地(Digiblock C) 举办决赛暨颁奖典礼。共有21组团队报名,9组团队进入决赛,最后由智合科技的「Auto-AI工业光学检测方案」摘下冠军,忆象有限公司的「Memorence AI」获得第二名,发展无人机河川巡检的翔探科技,和智能人流监控的讯力科技在成果展示令评审印象深刻,并列第三名。同时评审决议新增「特别奖」,颁发给开发智能有声号志做为盲人导引的先进感知有限公司。

为推广人工智能及物联网等智能科技创新技术培育,培植台湾新创团队技术能量及推动智能化的各式创新应用产品化,经济部工业局再度与NVIDIA携手举办「2020 HackIDB x NVIDIA智能城市新创竞赛」,结合国内外大厂及专业业师的带领下,产出「智能工厂解决方案、智能盲人导引、智能人流监控和智能环境监控河川巡检方案等公共议题」,达成解决在地问题及帮助产业发展的双效益。

2020年竞赛主题为「Metropolis 智能城市创新应用」,以解决城市生活相关的问题为前提,利用智能创新科技如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实际解决民生痛点与城市治理问题,同时为落实团队解决方案商业化,开拓商机等目的,特邀台湾智能显示多媒体协会、纬创资通、研华等智能城市产业应用代表担任业师,协助新创团队解决方案,结合软硬件资源提升实力。

经济部工业局林俊秀组长指出,HackIDB竞赛宗旨秉持以创新应用商业化、有益产业发展之合作为导向,透过经济部电子信息国际夥伴平台IPO Forum,引入国际大厂技术,协助新创公司加速技术升级,并带来商业合作机会。

资策会地方创生服务处处长洪毓祥表示,资策会基于产业推动数码转型及地方创生的角色,针对此次获胜团队,资策会也将协助团队进行POC场域实证申请,提供新创解决方案的实践舞台,希望能链结地方产业发展及新创团队能量,以「建构在地特色新兴营运模式」的概念,解决城市发展的治理与民生问题,携手在地产业共创新价值。

同为评审的台湾数码应用多媒体协会郑乾池理事长表示,本次竞赛看到工厂、交通、线上照护、公共安全及多媒体娱乐的各种AI应用解决方案,充份体现出智能城市丰富且多样化的服务精神。此外研华市场开发经理纪明杰博士提到,AI技术从数据端到落地应用,非一家公司独立完成,而研华也因此深入各种产业领域,与新创团队共同合作,加速团队应用顺利推向市场。

2020年HackIDB竞赛来到第三届,参赛团队的产品及商业模式都愈趋成熟。各团队的竞赛成果,将有机会于9月的IPO Forum国际夥伴日及10月的AIoT展中展出,此外主办单位也将选出具实证价值之解决方案,协助团队寻找合适的场域落地,在正向循环之下,激荡催生出更多在地产业AI应用,开拓商机,全面发展智能城市创新应用生态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