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如何推动生物识别市场 FIDO:发展便捷电子服务 智能应用 影音
Mouser
ST Microsite

台湾如何推动生物识别市场 FIDO:发展便捷电子服务

  • 张丹凤台北

2018 FIDO Taipei Seminar的专题座谈,由政府代表与产业人士共同讨论台湾应如何借镜他国经验,加速推动新一代无口令身份识别应用的实现
2018 FIDO Taipei Seminar的专题座谈,由政府代表与产业人士共同讨论台湾应如何借镜他国经验,加速推动新一代无口令身份识别应用的实现

2018 FIDO Taipei Seminar的专题座谈,由将来银行筹备处CEO刘奕成担任主持人,与谈人包括台北市信息局局长李维斌、台湾资通产业标准协会秘书长周胜邻、FIDO联盟执行董事Brett McDowell、APKIC(亚洲PKI联盟)代表Soranun Jiwasurat以及立法委员许毓仁,共同讨论台湾应如何借镜他国经验,加速推动新一代无口令身份识别应用的实现。 

首先,Brett McDowell指FIDO标准已证明在降低网络诈欺与提升服务交易量方面有显着的绩效。目前,除了各产业的领先业者采用之外,包括美国、英国、以色列、德国也已加入FIDO联盟的政府计划,不管公私部门都有志一同地往此趋势移转。对台湾来说,凭藉着优异的科技产业实力,结合IoT与FIDO密钥管理将有机会建立独特的优势。至于政府部门,可将FIDO作为电子签章/PKI的另一种方案,逐步支持生物识别技术,进而建置自有的使用案例。

刘奕成也呼应说,生物识别技术对电子商务与金融服务至关重要,未来若取得纯网银执照,将采用FIDO标准,并将全球的成功经验导入台湾,改善台湾在在线金融的落后局面。

李维斌表示,对公部门来说,推行新标准的主要瓶颈在于,各地方政府都有既有的信息系统与解决方案来提供不同的服务,难以整合与导入新技术。因此,必须能够提出完备的标准规范与提案,并在不影响现有自然人凭证或其他电子签章的情况下,逐步部署才有可能。

周胜邻则表示,政府应扮演主导的角色,带动此新概念的落实。除了为民众提升目前自然人凭证的使用体验与安全性之外,相信FIDO标准也可作为信用卡、移动支付等应用的良好解决方案,因此,如何集合台湾业者建立共识将是重要课题。

最后Brett McDowell建议说,FIDO是众多标准的其中一项,政府应先将其视为选项之一,让民众先享有更便利的电子服务,再朝无口令方式迈进。由于全球已有许多成功案例,台湾应更积极参与讨论,了解他国的运作情况,以制定妥善的政策。而在参与国际组织方面,身为FIDO联盟董事会成员的神盾公司已充分展现它在制定标准时的领导能力,希望台湾业者也一起加入,共同合作并形成群聚效应,以扩大FIDO标准的应用。